国际教育学院

趁年轻,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时间:2018-01-01 16:15:00
    作为首批参与英国武汉理工学院“1+1+1”硕士双学位项目的研究生,我非常荣幸能谈谈我在英国一年的感受。

2016年对武汉理工大学,对我们这一批22个研究生来说,都是非凡的一年,武汉理工大学成为首个在海外建立院校的学校,我们很骄傲能够参加首届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感谢老师们为推进项目付出的努力。 

行前准备

主要内容:语言培训、笔试面试、签证申请、入学申请以及入学手续办理

行前准备主要围绕申请展开,为了在9月底入学,我们从6月份开始就在和时间赛跑。主要是拾起英语,学院安排的语言培训帮助我们快速进入考试状态,除了培训,在课余时间,自己也需要有针对性地训练,比如听力和写作是我的弱项,而考试和雅思相似程度较高,可以用雅思题目作为训练。同时,这段时间也是课程结业密集期,需要交很多课程论文,所以相对也比较辛苦,我是白天培训,晚上写作业到深夜,希望学弟学妹能早点准备,合理安排时间。

英伦生活

2016年9月刚到英国时,我们内心充满忐忑和不安,异国他乡的陌生环境和初来乍到的沟通障碍都成为跨出去第一步的拦路虎。甚至在市场买菜,我也是手忙脚乱。经过初期的逐步磨合,我们渐渐感受到英国平等友好的社会氛围,走在斯旺西的街上,陌生人会对我微笑并说goodmorning,上课时老师会带来零食为大家解乏,这些细小的点滴和老师的帮助都鼓励着我们积极融入这个环境。

初到英国,最大的难题是语言关。三个月是一个语言坎,前三个月处于听不太懂的时期,上课需要多和老师交流,课下预习和复习老师的课程,推荐的书籍一定要认真看,感谢我的导师让我啃完了厚厚几本书。生活中多和本地人交流,后期有机会尽可能去兼职或实习。我在英国趁着4月份复活节假期在当地兼职做VR产品销售助理,接触的客户都是本地人,所以口语在这段时间也有了质的提高,建议学弟学妹多多利用假期时间参与实习实践开拓视野。

 





斯旺西风景

同时,我们也在尽可能的丰富海外留学生活。所以我们积极参与每周一次的交流角,2017年春节时成功举办了中国年晚会,同学们身着不同中国时期的代表服装,向英国友人展示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

在假期,我们选择游历欧洲,多元的文化碰撞让我们感受到世界的美妙,也认识到个性的差异,民族的多彩,天的广阔,海的博大,人与人之间珍贵的缘分。

 

游历欧洲

科研学习

不得不提的是,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开放精神下的学术交流和良好的科研素质培训。这是源自于传承了几个世纪的学术灵魂。在学校,授课老师会主动询问学生的课业基础,并制定配套的课程体系,非常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和自己的想法,从不设标准答案,欢迎学生参与每月一次的学术沙龙,共同探讨当下热门话题和自己的研究领域。特别感谢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初期专门为我们提供了补充班和语言课,增加了和导师同学交流的机会。每周商学院还有conversationclub,帮助大家练习口语融入当地生活。

 

图书馆

同学聚会

不忘初心

回想我参与本次交流项目的初心是想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和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拥有一段终生受用的海外经历。而这次联合培养项目不仅增强了我们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帮我们打开了国际视角,让我们真正意识到全球正在向高智能化方向发展,我们必须全面提升自己的国际化能力和素质。虽然回国至今仅仅过了半年,我相信这将是我们一生难忘的回忆,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次宝贵的机会。

2018年新的征程开始,新一期的本科和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启动,更多的专业面向全校学子开放,更完善的服务和课程正在对接,希望武汉理工学院承接武汉理工大学校训,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积历史之厚蕴,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张素培

2015级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2016级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应用计算机硕士研究生

2018届武汉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

 (供稿:理工学院)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