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成为优秀的班级代言人

发布时间:2018-01-10 15:37:00

 

  为使学生干部尽快适应新环境,也为提高同学们的新闻素养,127日晚七点,国际教育学院于升升D318教室组织开展以 “新闻稿件写作”为主题的干部培训会。会议由文法学院研究生程鹏主讲,学院2017级全体学生干部参加。 

  本次培训旨在培养学生干部的办公能力和专业素养。程鹏学长从新闻基础知识开始介绍,详细讲解了消息稿及通讯稿的写法,指出目前学生稿件的不足。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鉴于大多数新生干部没有写过新闻稿,程鹏学长特地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举出以往稿件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等新闻稿标题作为例子,让大家猜它们分别作为什么新闻标题,然后进行修改。程鹏学长表示,标题是整篇文章的头,它的作用是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同时让读者知道整篇故事在说什么,这就是所谓的“题好文一半”。 

  程学长表示,新闻稿件一般由标题、导语、主体、结尾四个部分组成,呈倒金字塔式结构。他举出某班开展班会活动的实例,逐字逐句修改,教大家一步步写出简洁又不失亮点的新闻稿。他指出,写新闻稿是一件严肃认真的事情,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虚构杜撰,否则会引起严重后果。 

  随后,程鹏学长分享了通讯稿的写作方法,指出学生稿件存在的格式问题、标题内容问题、图片署名问题,并给出图片拍摄的建议:新闻稿配图应尽量多角度拍摄,大体要包括整个事情内容,要让画面简洁不混乱。他强调,新闻稿件写作具有极强的时效性,当天发生的事情必须当天成稿,所以效率和专业态度十分重要。 

  培训最后,程鹏学长表示,大家都是大一新生,有不足之处很正常,并希望我们勇敢尝试,迈出第一步。本次干部培训至此画下了圆满的句号,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提高了自己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未来会进一步服务师生,组织团学活动有效开展。 

  (供稿:院团委 赵珂艺)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