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武汉理工创业园创业培训讲座国际教育学院专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10 15:39:00

  近年来,随着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就业问题成了高校师生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不少在校学子对自主创业产生了浓厚兴趣。128日下午,由学工部、国际教育学院、创业学院以及武汉理工孵化器有限公司主办的创业培训国际教育学院专场讲座在东院教四楼516录播室圆满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学生就业工作资深专家赵北平,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刚强,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学生创业主题演讲。副院长戴福祥、学工办主任黄宇受邀出席此次活动。 

  首先,赵北平院长给“创业”下了一个定义——创业即创办一个企业,根据社会的某种需求和问题,设计并制造一种专业的产品或服务,卖给需求者。随后,赵院长围绕创业活动的关键点“发现需求”展开了论述。他依据自己34年来积累下的丰富的创业、就业教育经验,总结出需求的四个维度,即信度、广度、频度和效度。赵院长补充道,许多人认为、创业就是“赚钱”,其实不然。创业需要创业者具有博大的胸怀、宽广的格局和百折不挠的毅力,在实现一番事业的基础上,个人财富的增长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了。最后,赵院长引用理工校友、知名企业家徐茂栋的一句话“你选择了担当,时代就选择了你”作为结束语,赢得在场师生阵阵喝彩。 

  随后,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郑刚强作了题为《大设计观——从艺术设计走向创新创业之路》的主题演讲。郑教授表示,目前设计在产业链中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设计的价值往往只占产业链总价值很小的部分。而未来制造业将会更加重视产品创新和品牌塑造,设计的比重将逐渐增大。“同学们应有跨界融合的意识,促进设计与其他学科相交叉、相融合,尽可能获取广泛知识,明确专业在产业中的定位,构建起宏大的设计观。”郑教授如是说。 

  赵院长与郑教授实用有趣又富有感染力的演讲让在场同学受益匪浅,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将创业的概念从风口落地,两位老师用接地气的方式将创业的过程讲细、讲全,摆脱了纸上谈兵的窠臼,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供稿:学工办 陈燚)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