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教学动态】热议教育新闻,互享工作心得 ——记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员工学习培训

发布时间:2018-12-14 15:13:00

    最近,“四川大学一学生因家人去世向老师请假被拒”以及“华东政法大学学生迟交作业,80后教师的回复被网友爆赞”这两则新闻在网上引起舆论热议。当今时代,面对不同的学生,对我们的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借此机会,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部分别组织教研室专业教师及班主任就这两则热点新闻进行了案例研讨。

  各位老师分别结合自身工作的特点,从不同角度畅谈了两则案例的学习感受。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学生请假和迟交作业是老师们经常面临的两大问题,如何在遵循规章制度的情况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教学管理中,面对个性化的学生,如何做到张弛有度,有效沟通等等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当今教育,教师绝不仅仅局限于传道授业解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说道,“在引领学生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的同时,也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因此,各位老师们在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之外,还应不断提升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技巧和水平;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态,提升自己对学生思想教育的能力;有效把握规章制度及人性化处理方式的平衡;同时,也应随时加强对自身的心理疏通,释放因工作压力带来的负面情绪。

  新形势下开展学生教育工作,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引发了我们新的思考。接下来,HND项目部将组织全体学生就两则热点新闻进行学习与交流,不断完善“教学相长”的过程。


  附:新闻原文链接

  四川大学一学生因家人去世向老师请假被拒

  华东政法大学学生迟交作业,80后教师的回复被网友爆赞

  供稿 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 蔡筱薇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