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学生感言】我生有涯愿无涯,心期填海力移山

发布时间:2018-10-29 14:55:00


  我叫肖智旗,是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一名大三的学生,就读于商务会计1601班,目前担任了班长一职,在第一次雅思考试中,取得了6.5分的成绩。去年一年,我获得了学科平均分92分,综合测评95分的成绩;并在商务沟通课程中带领学习小组表现优异,课程视频被SQA外审官评选为优秀案例在全球SQA项目进行展示。反思过去一年的时间,我发现取得优异的成绩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重要的是掌握学习的方法和技巧。合理的时间管理、高效的学习方法和坚定的信念是我的三大法宝。

  1. 合理的时间管理

  丁肇中曾说过:“最浪费不起的是时间。”赫胥黎的一句话也曾带给我深深的影响:“时间最不偏私,给任何人都是二十四小时;时间也最偏私,给任何人都不是二十四小时。” 这句话提示了我,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便是时间,如何合理高效地利用每天的24小时为自己带来一点收获和一些成长,便成了我最重要的问题。为了能够更加善用时间,我每天都会给自己设定一个任务清单。我首先将老师布置的作业按时完成,并留出时间来复习和预习;作业完成后,我选择做一些有氧运动来放松心情和大脑;运动完后,我会大量地阅读相关的课外书籍,例如老师上课推荐的课外阅读资料等,一定量阅读后,脑中对于所学知识点甚至相关学科都融会贯通了,上课时对新知识点的理解也就更加的轻松快捷。

  在学习和阅读之余,一定要掌握碎片化时间管理技巧。例如在吃饭的时候,可以看美剧和英剧代替其他娱乐节目,以此来锻炼英语听力和口语;又或者在晚上睡前听英语电子书,丰富词汇量的同时有极好的催眠效果。如何在休闲的时间,为自己增添一些有趣且不耗时的学习任务是碎片化时间管理的关键所在。

  虽然每个人对时间的规划不尽相同,但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对时间的规划,只要有了规划,便会有一定的成长和收获。

  2. 高效的学习方法

  学习要掌握高效的方法,才能花最少的时间办最大的事。课堂上,我会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并和老师同学沟通互动。老师讲的重点一定要课上及时理解,有任何疑惑要及时地向老师提问,切忌怀有任何害羞或不好意思。获取知识是一个很光荣的事情,老师和其他同学也会尽其所能来帮助每一位同学。

   做好笔记也是我最重要的学习方之一。一方面做笔记可以供课后复习,另一方面,做笔记可以防止自己上课开小差神游或玩手机。做笔记更是一次加深印象的过程。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只有动笔抄写的过程才可以加深对知识点的记忆和理解。

   和老师互动是我的一个习惯,在恰当的时候和老师讨论一些问题可以适当地活跃课堂氛围并获取到更多的知识,更能促进和老师的关系,为和老师建立感情打下良好基础。和同学互动,例如回答其他同学的问题等,可以帮助我温习一遍所学知识。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是在加深自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所以和同学分享探讨是一个互惠互利的过程。

  课堂外,对于所学知识及时复习,提前做好预习,阅读相关书籍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学习方法,具体方法不再赘述,但对于英语的学习,我可以分享几个小秘诀。首先,大量的背单词。单词量是使用英语的基础,只有大量地背单词才可以自信地说英语。单词记忆并不需要死记硬背,关键的是学会找规律。所有单词都是由词根词缀拼凑而成的,找到词根词缀的规律便可以快速扩大词汇量。很多时候,一个单词我并不认识,但仅凭词根词缀就可以估计个八九不离十。记单词不光是记忆意思,更要记忆发音。英语的每个字母,不同的字母组合都有它的发音规律。牢记这些发音规律,即使不认识这个单词,也可以凭发音拼写出来。单词达到一定水平后,可以多看美剧和英剧。对于英语入门或雅思5.5分以下同学,我比较推荐语速慢,发音准,口音小的剧,例如《我们这一天》,《小谢尔顿》等;对于有一定英语能力或雅思6分以上的同学,推荐看一些专业名词和复杂重句多的剧,例如《纸牌屋》,《傲骨之战》等。看剧也不能只看剧情,应该反复多次观看。第一遍可以看剧情,配合中文字幕了解大致内容;第二遍应该注重听台词并尝试对着字幕跟读;第三遍应该大声朗读,并不看中文字幕,尝试记忆所用单词和句子形式,这样结合下来,英语能力就可以迅速地得到提升。

  3. 坚定的信念

  坚定的信念是激发动力的根本,提前为自己设好目标,做好规划,使之成为自己的信念。目标和规划应当是长远且有诱惑力的。例如我的目标是去英国最顶尖的学校读硕士,我的规划是专业课取得一等的成绩,雅思7分以上,GMAT 700分以上等。有了目标和规划,剩下的就是去制定方案和实施了。只要目标够诱惑,就有足够的动力去完成。就像人力组织与管理课里讲的期望激励理论一样,弗洛姆曾经说:“激励性的目标伴随着坚定的信念,终将引领我们驶向成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习惯,但是只要具备合理的时间管理,高效的学习方法和坚定的信念,就一定可以获得优秀的成绩、能力的提升和思想的成熟。

   最后,祝愿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把握最好的校园时光,在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能够有最大的收获。  

  供稿:商务会计1601 肖智旗


  肖智旗: 男, 毕业于美国Holy Cross High School,目前就读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商务会计专业,任商务会计1601班班长,雅思6.5分。在校期间荣获 2017~2018 获院级勤奋好学先进个人,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及一等奖学金。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