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学生感言】我和格拉斯哥有个约会

发布时间:2018-05-10 15:02:00

    我于2017年723日开始了我的留学之旅。本科最后一年就读于密德萨斯大学,今年9月,我将赴英国排名第20位的格拉斯哥大学读研。说到留学的感受,我想主要从语言课期间和专业课期间来说。

  在语言课期间,主要的任务就是提升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以及如何写report,essay(包括结构框架,找资料,reference等等)和怎么做presentation(在专业课的学习中,很多的考试都是presentation的考试形式),内容和任务相比于专业课都相对轻松,但是对于我们专业课的学习却起着非常重要的铺垫作用。虽然语言课考试没有通过的话是不能够进入专业课学习的,不过只要平时课上认真听讲,不懂就去找老师交流,所学的内容80%以上可以掌握,考试100%可以通过。综合以上两点,语言课的学习其实是很重要的,一定不可以混日子一样的度过。

  大家可能都会有一个担心的问题,就是语言不好,和老师交流有心理压力。我出国前也有这个忧虑,但是来这边之后,我发现这完全不是个问题。只要你开口说话,老师就会非常耐心地去理解你的意思,不会嫌弃你,而且还会不断夸奖你,鼓励你去说更多、去表达更多的东西。 如果有不懂的,只要你问,他们也会非常耐心地给你讲解,直到你完全理解。

  在专业课的学习期间,如果有想去密德萨斯大学并且所读专业和我一样(我的专业是Internationa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关于你们选修的课程,我有个小小的建议,推荐大家选:International Finance和 International Marketing,因为这两门课相对好拿分,特别是International Finance,这门课的考试基本都是计算,相比报告容易拿高分。所以如果想毕业后拿二等一以上学位的同学,可以考虑一下我的这个建议。

  续本阶段课程不算太多,因此空闲时间较多,这就真的反映了一个问题:我们空余的时间要如何支配?如果你不能够很好地管理自己的时间,那除掉上课的时间,你每天都很闲。可能前段时间,你会出于对一个新的地方的好奇,到处去玩儿,去购物等等,但是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生活很不充实,心里也会越来越不安,因为你来这里最主要的目的是学习。

  那到底要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呢?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所以我就说说我自己的情况吧,你们可以参考一下。在国外的学习,一直强调的是自主学习,特别是课前的预习和课后的复习,这两点其实我在出国前就听学长、学姐们多次提到,但是自己并没有当一回事。等到自己出国了,经历了,才发现,真的是这样,课前的预习和课后的复习真的很重要,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就举个例子吧,因为我们语言上的弱势,如果在上课前没有预习好功课,可能在课上你只能听得懂40%左右,甚至还要低于40%,因为会有很多专有名词啊,又或者老师的表达方式和口音等等一系列的因素干扰你知识的吸取。但是如果你提前预习了,你对课上老师所讲的知识理解度能提高到85%甚至90%以上。而且老师们都会提前在学校的官网上传上课要用到的讲义或者课件,学生可以很方便的在网上下载课件并且结合书本进行预习工作。同样,复习的作用在于巩固课上所学知识的或者进一步消化没有理解透彻的部分。所以关于对自己时间的管理,我第一点想说的就是,每天安排固定时间来预习和复习自己的功课。

  我想说的第二点就是我们英语的进一步学习。我建议即将出国留学的学弟学妹,出国后一定不要疏忽了对英语的学习,特别是之后想继续读研的同学,英语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是必不可少的。就我自己来说,研究生即将前往格拉斯哥大学就读,我所申请的专业一共11门功课。你可以想象一下一年学习11门功课,是什么样的强度。在这种情况下,相比于那些母语是英语的学生,我们存在着明显的语言劣势,如果你的英语能力强一点,是不是更有助于自己的研究生这个艰难的学习过程。所以,在时间管理上,每天分配一点时间给自己来进行进一步的英语学习是十分必要的。

  我们课上和书本上学习的知识是有限的,想要对自己所学习的东西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就需要你腾出一些时间来看部分专业课相关的书籍。当然,生活肯定不是只有学习,还有诗和远方,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总应该拿点时间给自己休闲娱乐,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以上就是我的留学感受以及一些,分享给你们希望对你们有用。其实真的没有觉得有多辛苦,反而觉得挺轻松的,因为时间安排好了,一切都会很好。

   

  作者:周雨晴,高中毕业于浙江省嘉兴市二十一世纪外国语学校,武汉理工大学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2014级国际贸易与商务专业学生。2014-2015年度获校级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一等奖学金;2014-2015年度获院级优秀团干荣誉称号;2015-2016年度获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二等奖学金,2017年被评为优秀毕业生;今年9月将赴格拉斯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全英排名20,世界排名65)。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