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教师感言】十年教学 唯有用心

发布时间:2018-01-12 10:01:00

  2006年进入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我已有年多的教龄。十余年间,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看着他们变得懂事、努力,心里充满了幸福,更为自己当初选择了教育这一行业而感到欣慰和感恩。 

  有人问我十年的教学经验是什么,我只会说“用心法”。 

  用心学习——学习对我来说是教学的前置步骤,一个连专业知识都不能很好掌握的老师是不能教好学生的。课前的理论备课和悉心搜集的案例,会为教学奠定一个良好基础。严谨的逻辑之心,也是教育中我认为的关键诀窍。大学教育,更多的在于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即便是老师教过数遍的知识点,未来也有可能遗忘。因此,对新事物现象的认知,考虑问题的缜密逻辑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为了培养以上的学习能力,我不断严格要求学生们对于知识点的严密架构和逻辑思维。通常我会先解释知识点的结构和道理,再讲案例,最后提出要求,锻炼学生创新性思考问题的能力 

  常常会听说教育要“因材施教”,我也认为充分理解学生是十分有必要的。教学中,我常常会换位思考,学生需要什么,能理解什么,不能做到的是什么,怎样才能做到。常督促,多鼓励,久而久之能让我慢慢懂得每个学生的特点,掌握他们的能力和优点,适当宽容他们的困难和弱点,教学中也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回想自己的教生涯,最幸运的事情就是从事了我最喜欢的职业。我和我的学生们共同成长,分享知识和兴趣,相聚又失散,亲密又疏远,直至不再联系。我收获更多的快乐与幸福,默默在我平凡的教学日子里,祝福他们拥有新的旅程 

  供稿 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教研室 张馨



 

附件下载:  
 
招生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