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来华留学】诲语谆谆,情怀满满—— 记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回访校外留学生

发布时间:2021-12-07 08:26:00

 长期以来,留学生教育管理中心一直高度重视留学生校园内外的管理工作,特别是针对住在校外的留学生。自新冠疫情爆发到现在,虽然有部分留学生撤侨回国,但在学校不同校区附近的社区租住的还有近百名留学生。为了加强对这些学生的管理,体现学校对他们的关怀,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从十一月份开始,分批对他们进行了回访。

 回访工作得到了武汉出入境管理局的大力支持,该局的潘杰警官全程陪同,为此次回访工作提供法律方面的专业支持。本轮回访的主要目的是了解他们在外住宿存在的问题,叮嘱他们要遵守社区的管理,并向他们宣讲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关于禁毒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向他们发放禁毒宣传单并告诫他们吸毒贩毒的危害及严重后果。另外,非法居留和非法就业和签证超期方面知识的宣讲也是本轮回访的重点。每回访一名学生,我们都会尽量和小区的物业公司取得联系,详细了解这些学生在社区的表现,认真听取物业和业主给我们的建议。

 回访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回应。有的学生没有得到事先通知,当我们出现在他们面前时,他们既感到诧异,也感到惊喜,他们没有想到老师们会出现在他们的小区。在交流中他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他们表示要严格遵守我国的法律法规,为留学生树立良好的形象,为他们自己也为他们的国家增光添彩。同时也要加强学习,争取高质量地完成学业,以后为促进我国和他们国家之间的友谊做贡献。

 本轮回访工作一共分三期进行,分别回访马房山校区,南湖校区和余家头校区周边居住的留学生。留学生也都是成年人了,他们应该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但因为对中国相关法律制度和社会风俗了解不全,通过我们的定期回访既能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学校的关怀,也能让他们加强对法律法规和社会风俗的进一步了解,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权威,从而对他们产生他们震慑影响,这样双管齐下,能够进一步加强对校外住宿学生的管理。


(供稿:龚建明    审稿:李理)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