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学动态】新角色 新探索 “破冰行动”进行时—来自“疫”线教师们的心声

发布时间:2020-03-14 10:40:00

2020年的鼠年,一个不平凡的开端。2月伊始,春节还未过完,我们的教师,作为国际教育学院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的一线实施者,早早地投入到我院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备战之中。

新的角色,新的探索,作为长期身处教学一线的教师,大家克服种种困难,从思想上、行动上切实开展线上教学“破冰行动”。开学三周以来,从略显生疏到游刃有余、从所知甚少到无所不知全能王、从技术小白到技术宅,大家收获了满满的线上教学实战经验。

    

    黎慧,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目前担任我院中英车辆工程本科项目《学术英语写作》课程。

阳春三月,本该是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的美好时节。怎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我们所有人的“原计划”,皇家大理工的师生们亦度过了有史以来最漫长的一个寒假。开学伊始,疫情仍在,但课虽停,学不停。特殊时期,师生携手走进特殊课堂:皇家大理工的在线课程、网课直播,开展得井井有条、如火如荼。作为一门相对而言较为枯燥的语言类课程,我完全没想到《学术英语写作》居然能引起国教车辆工程2018级同学们的浓厚兴趣。这两周以来,同学们一边响应无硝烟之战,一边孜孜不倦、求知若渴,不仅课上热情似火、积极发言,还认真、及时地完成了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着实让我很感动,也给予我莫大的鼓舞和信心。这其实也是咱们中国精神的一种体现:困难面前,全民响应,团结一致,共战疫情。我相信,有这样的民族精神作支撑,没有什么坎是我们中国人迈不过去的。在此,我想用一首自编的打油诗,给大家鼓鼓劲、加把油,希望我们早日战胜疫情,重聚皇家大理工: 疫情当前不慌张,在线课堂学习忙,静待山花烂漫时,师生再度谱华章。 

Sesay,目前担任我院中澳金融学本科项目《英语听说》课程。

I would first of all like to express my profound thanks to Financial program  and the School's Teaching Management team for being supportive to us teachers during this trying times through the weekly preparation of  teaching materials and students’ organization, as well I would also like to express my  appreciation of your recognition of my teaching by approval of my live lectures.

    首先,我要对中澳金融学本科项目部和学院教学管理团队表示深深的感谢,感谢你们在这段艰难的时间里对我们老师的支持,每周协助我准备教学资料,组织学生上课。同时,也感谢你们对我的认可,让我参与直播教学。

 I  am going the extra miles to provide my best in delivering the online  lectures which have also served as a new adventure for me as this is my first   time to deliver lectures online. My students have also been supportive by   actively participating in the online classes and by providing positive feedbacks which is an indication of a successful strive. This was particularly realised when we started having the direct online teaching.

这是我第一次网上授课,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新的体验。我将全身心地投入到直播教学中。课堂上,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我能有效地获得他们的反馈,这也要归功于直播教学。

Moreover, when I compare the direct online teaching with the recorded teaching, I realise that the direct method is more efficient and effective than   the recorded teaching because of the following reasons:

1) It enables a direct communication with the students in class and      provides immediate feedback.

2) Students are able to participate fully by asking questions directly and  getting immediate answers from me.

3) It allows students in small groups of two persons to do in-class exercise by doing the conversations by themselves while I monitor their  performance immediately.

    在经过录播教学到直播教学,我发现直播教学能更好地提高教学效果:
   (1)在课堂上可以与学生直接交流,并及时获得学生上课情况;
   2学生能参与教学活动,不懂就问;
   3学生可以做口语练习,两人一组,完成对话练习,我也能及时指导。

 

 

 However, while preparing the direct online teaching materials for each  week, I also save a recorded version in case of any technical break that will otherwise compensate for the direct method. This is done to ensure full      preparation.

    另外,每周在准备直播教学资料的同时,我都会对上课内容进行录音,以防直播时,出现网络卡顿,设备故障等问题,而无法正常教学。准备充分,万事无忧。
I have also been giving out homework to the students after each class as a way to further assess their understanding of the issues discussed. I thereafter give an overview in the following class and make corrections where they go  wrong.
    课后,我会通过布置作业来巩固他们对上课内容的理解。批改后,我会在下次课上,对错误进行讲解。

 

I have also been giving out homework to the students after each class as a way to further assess their understanding of the issues discussed. I thereafter give an overview in the following class and make corrections where they go  wrong.

    总之,请学院放心,我一定会尽我所能完成交给我的教学任务。我也坚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冠状病毒,早日迎来返校的那一天。
    Thank you.

 

张腾,目前担任我院中英艺术本科项目《视觉与技术研究1-PS\AI\ID》课程。

非常感谢在专业课程网络授课期间一直给予我指导与鼓励的学院领导们,也非常感谢疫情期间在线学习中,积极配合与热情互动的同学们,是大家共同的努力,让很多困难迎刃而解,也让同学们即使在特殊时期,依然能够高效的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

疫情期间,为响应国家“停教不停学”的号召,以及学院线上授课方案,项目部于2月初,已经开始在线授课的预案与准备工作,测试平台、调整课件、丰富教案、模拟课堂、辅助教材的选定等等。老师们也在为开学后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前做好解决方案与备案,保证开学以后能顺利完成教学目标。

我的课程为视觉与技术研究1模块中的软件课程第二学期,开学前我对教学课件进行了重新的编排,字体字号进行了重新设计,课程结构也进行了调整,以更适应网络授课中同学们主要以电子设备进行观看学习的情况。我在网络授课工作中也在不断摸索与总结,例如考勤方面,第一次网课点名用了5分钟,之后根据分析钉钉平台有几秒的网络延迟的情况,第二次课程及时调整点名方式,按小组的形式抱团点名,平均完成点名时间降至2分钟,课堂效率变高,也及时的将总结的经验分享给同事。

我的课程主要以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这样能尽量还原学生在校课堂学习中的互动感,比让学生以看课程视频为主的教学方式更具有参与感,我的教学要求与教学目标也是按照平时在校上课的标准去进行课堂教学。同时,充分利用钉钉平台可回放的功能,让学生做到课上学习,课下查漏补缺。在线课程的优势在于设计专业学生在课堂上使用网络更加便捷,可以及时的在网上搜索素材以及完成灵感创意部分等等。我利用网络的优势在课程安排中,穿插邀请已毕业并从事设计工作的学长学姐进入直播间分享设计经验的环节,以及邀请在设计比赛中获奖的学长学姐分享比赛经验环节,帮助同学们提高对本课程的积极性与对专业方面、课程方面的学习信心。

教学辅导与指导方面,利用网络平台方式,以及软件的功能性,大大提高了课堂的效率,收取作业、共享文件、点评作品、连麦互动以及对话沟通,变的更加迅速与高效。

网络授课从开课到如今,已接近三周的时间,从前期的紧张到对网络课堂的适应,再到如今的自如,我的课程的进步,离不开领导和同事给予的帮助与指导。

希望在特殊时期我们能继续共同努力,完成好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与任务。

期待早日返回校园,见到同学们久违的笑脸。

戴冬妮,目前担任我院中英艺术本科项目设计软件基础课程。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作为一名年轻教师第一次体验了新的教育模式“网播课堂,线上授课”。这种线上的教育方式打破了传统的教育模式,不再受时间和局域的限制,让教师在家里授课,学生在家学习。开学前,在学院和项目部领导的指导下,同事们共同努力试验筛选网课平台、准备新教学方案、建立工作班级群、做充分的教学预案等工作确保网课的顺利开启。

本学期我教授数媒专业一年级PS基础软件设计课,采取“直播+录播”形式,直播讲解新专业知识案例,录播回放视频上传平台,学生随时可以下载查看回放学习。目前三周下来,可以看到学生对于网课的兴趣和热情度较高,课程考勤、知识进度、课堂练习与课后作业完成情况也很理想;网课对于培养学生一定的学习自觉性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但凡事也有两面性,例如直播授课过程中也很考验教师对课堂的实时把控和学生的自律性。由于家里的学习环境氛围相对教室而言缺乏教师的实时现场督促,因此缺乏自律性的学生专注学习的效率不太高,这里需要教师在课堂上进行问答互动、作业辅导评讲等方式提升注意力。网课的交流信息处理与接受效率低也一定程度影响了学习意识,这点也尽力鼓励学生答疑时段要积极留言大胆连麦沟通。因此网络课堂需要教师和学生一起共同配合,努力客服学习困难,找到合适的学习节奏。

张禹,目前担任我院中英艺术本科项目《Ci设计》课程。

线上教学给老师制造了新的挑战,但也给课堂带来了新的可能性。一方面没有了面对面的交流,老师无法把握学生的听课状态,师生交流互动受限,但另一方面教师也省下了很多教学管理时间,可潜心备课。充分调动线上丰富的课程资源,也将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

 

王小丹,目前担任我院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人力组织与管理课程。

一开始上网课的时候,面对“安静”直播间,我非常容易紧张,经常会忘记操作步骤,而且语速不知觉的越讲越快。经过了三周,我已经适应了“主播”的身份并且开始享受它了:“停课不停学”,相约直播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课程互动时,看到一个个熟悉的名字滑过,会觉得倍感亲切;“教学相长”,通过直播课,老师们也解锁了更多的技能——我们会铭记这个特殊的时刻!

 

邱晨,目前担任我院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财务报告与分析财务信息记录投资学国际商务环课程。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响应国家教育“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即便身处疫情中心,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仍然第一时间参与到线上授课的准备中来。大多数老师之前都没有接触过网络直播教学的模式,通过开课前一段时间的摸索,AD项目部的老师们尝试通过cctalk,学习通,腾讯课堂,QQ群共享等多种平台来进行线上授课并于正式上课前号召项目部所有学生一起来进行网络抗压测试,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做二手平台准备。在学院、项目部领导以及各老师们的积极努力下,我们的线上教学已经成功地进入到第三周。

本人在这三周中,开设了四门课程,涉及到17、18级共计约二百多名学生的网络课堂,通过cctalk直播的方式,学生们在直播间里可以和老师同步看到有关课程讲解的PPT。同时,由于新型上课方式,同学们在过去的两周里展现了很高的积极性,对于课上提出的问题,大部分同学能够实施主动进行线上互动,并且网络的形式也让很多平时在实体课堂上因为害羞而不敢发言的同学在平台讨论区针对问题畅所欲言。老师本人也可以通过点名互动的方式来检查同学们是否认真听讲,跟上课堂节奏。当然,网络授课可能也会存在一些相应的隐患,因为无法在课堂中实时观察监督每一位同学,老师无法确认课堂里每一位学生的上课状态,一些不自律的学生可能会因此而落下进度。总体来讲,网络课堂很好的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关系,让更多的同学在学习知识点的过程中加入到讨论中来,但最终的教学效果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肖潇,目前担任我院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国际金融贸易国际理财分等级考试3课程

       

      学生作业及评语

虽不在一线抗疫,但我们严格遵守居家隔离要求,惜时勤学,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
   我们积极参与网课,网课教学强度大,需要我们教师平衡网课和居家生活作息,更考验我们在特殊时期的韧性与拼搏精神。我们不断克服困难,沿着陡峭山路攀登,学习胜任各种教学软件平台,是一次自我超越和突破的过程。
   学习的同时,身心健康尤为重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习主席的亲切关怀下,九州一心,守望相助,武汉在民族同胞的如潮水般的关爱下,慢慢恢复着春日的朝气,迎来黎明前的曙光,武汉人心中的胜利之火没有泯灭。我们教师也用“停课不停学”的实际行动,展现不屈的理工精神,希望风雨过后,虹销雨霁,彩彻云衢。 

张维,目前担任我院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商务沟通技巧商法导论课程

2020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让开学无法正常实现,学院项目部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及早的通知了我们准备线上教学。虽然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已经使用过多种线上方式辅助教学,但是当“主播”的确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让学生能在线上有良好的学习体验,我先大致了解了一下目前市场各种线上教学平台,比如超星,慕课,腾讯课堂等。最后通过与同事的共同讨论,考虑到大班授课的特征,选择了稳定性比较好的CCtalk,主要通过PPT及音频的方式进行教学。线上教学不同于传统的课堂上课,更加需要老师有特色的教学去吸引设备另一头的学生。为此我对课件内容进行了调整更新,加入了与知识点相关的趣味视频来抓住学生们的注意力。在直播的过程中学生们表现出与平时不同的积极性,更加愿意加入到互动中,勇于表达自己,这样也给我了更大的鼓励和信心去进一步展开线上教学工作。让我更加有动力去成为一名对学生们有益的,受学生喜爱的“主播”。

周欣目前担任我院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商务信息与通讯技术信息技术:应用软件2商务信息技术:电子制表国际贸易:分等级考试2课程

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国际教育学院抗疫在线,让学生学习安心。作为学院一名老教师,为保障教学质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尊重每位学生的实际困难,想方设法更换多种平台,不断优化教学设备软硬件,让每位同学能学习顺畅,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供稿:教学办)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