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学动态】攻坚克难 动态“诊改” 共创“国际化教育新模式”——国际教育学院稳步推进“线上教学”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02 18:56: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 “分类实施、分段推进、一院一策、一课一品” 线上教学工作思路,我院师生积极利用各类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工具与平台、辅助教学群,因地制宜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同时学院建立“领导班子在线旁听-教学办、项目部、留学生教务在线检查-每日总结一反馈一整改”的教学检查体系,上下齐心,齐抓共管。开学第一周,我院师生精神状态饱满,教学秩序平稳有序进行。


                                                 高度重视、协调一致,共襄“线上教学”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领导班子高度持续关注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关于春季学期的最新要求和指示。为应对此次疫情给教学带来的新挑战,以及首次实施的大规模“线上”教学工作。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教学口专项研讨会”、 “学院教学扩大会”、“各教研室研讨会”、“留学生教学工作布置会”等网络会议,院领导深入一线,摸排问题、积极谋划,并成立“教学协调工作组”,从上到下,全方位、多角度研究和部署疫情期间学院各项教学准备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力保障我院教学工作顺利运行。


                                                  知难而进、做好预案,共筑“空中防线”

学院教学情况错综复杂,四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外加来华留学生,成“五足鼎立”之势,既相互独立,又各有关联。在此前提下,既要积极谋求学校教务处支持,又要沟通协调各专业学院;既要保证完成校内各项教学任务,又要充分考虑外审和考核;既要满足中国学生需求,又要满足来华留学生需求,特别是国内外时差、平台兼容和语言界面等种种个性化问题。为此,全院教学管理人员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抢时间、抢进度,攻坚克难、啃“硬骨头”,扎实推进战“疫”期间的各项教学工作。

教学办统筹整体教学工作方案、各项目部及留学生教务在保障教学质量前提上,做牢、做实开课教学预案。鼓励一线教师主动思考,做好“加减法”,针对有可能出现的平台、网络堵塞问题,提前准备1-2个授课预案,确保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在不同平台间及时切换。从开学第一周反馈情况来看,各项线上教学活动都顺利进行,学生满意度持续提升,教师们也备受鼓舞。


                                                   在线检查、动态诊改,共保“教学质量”

开学第一周,按照学校关于做好开学在线检查相关工作要求,黄小勇院长、徐向农书记带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下沉到一线课堂,坚持每日线上听课,实时掌握线上教学动态,了解不同属性课程线上教学技术及教学内容实现情况,重点做好教学内容意识形态管控。教学办、各项目部及来华留学生教学及学工管理人员坚持每日线上教学日常检查,实时追踪听课、查课、巡课。

此外,教学办、留学生教务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编制平台操作说明的方式,为教师线上教学开展和中外学生居家学习指导做好充足保障,按照每日“总结-反馈-整改”的闭环运行系统,随时随地掌握师生实际教学需求,全面实现线上教学协作、实时动态“诊改”,扎实保障学院整体教学质量

              

 

                 中外学生课堂听课、查课、巡课

 

          

            调查问卷、师生意见总结每日汇报 


教学研讨、取长补短,共夯“坚实基础”

课前,各教研室通过组织在线研讨、集体备课等方式就线上教学的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对教案进行了细化、补充和完善,对各平台的优缺点进行了比较与分析、测试。开课后任课老师每日将当堂课的学习计划,包括上课时间、授课形式(内容)、预习要求及课后作业发放至学生群内,使学生更直观地了解整个教学环节,明确学习目标。当天课程结束后,各教研室上线交流体会与心得,及时反馈每日学生意见,互相提供借鉴与解决之道。以上种种举措,都为今后开展高质量的线上教学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线开会、测试工作

                课前提醒、准备及作业评价

 

 据统计,开学第一周,全院166名授课教师共计134门课程上线(含来华留学生),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学办、项目部、留学生教务共计巡课396门次。参与问卷调查学生共计915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反馈约80余条。今后,学院将继续密切跟踪线上课堂效果,充分挖掘线上教学优势,积极探索教学模式创新,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质保量完成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任务。

 最后,引用鲁迅先生一段话共勉全院师生,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克时艰,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鲁迅 《热风· 随感录四十一》

 

 

(供稿:教学办公室)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