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来华留学】留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8 09:59:00
       20191213日上午10点,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在学院512录播室举办宿舍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学院副院长李理、物业管理公司经理、主管、留学生各楼栋值班师傅、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和国际学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理副院长首先致辞,诚挚感谢在座物业管理人员的辛勤工作。他表示,留学生宿舍陈旧楼栋数量较多、分布散,留学生文化差异大,住宿管理会遇到各种问题,带来诸多困难与挑战,希望通过此次经验交流会,能相互借鉴一些好的做法,提高留管团队整体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做好留学生常态化管理工作。

  接着,胡雄斌主任从物业管理的值班管理、卫生保洁、资产管理与宿舍安全四大职责出发,提出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期待解决的方案,并要求深入展开讨论。

  随后,各楼栋物业管理员进行工作经验分享。南湖校区丽岛物业管理员张伟作为代表首先发言,他认为,在宿舍楼栋管理中,值班师傅服务态度是关键,值班师傅习惯礼貌用语,尽量少与学生发生正面冲突,密切观察学生心理与情绪动态,对问题学生给予重点关注,将异常学生情况经常与辅导员保持沟通,积极配合消防安全等,是每一位值班师傅的应尽之责。张伟还表示,留学生宿舍是一个文化融合的窗口,宿管人员在融入学生同时一定要督促学生遵守宿舍规章制度,主动维护宿舍安全。马房山校区中楚物业管理员张红就留学生宿舍管理中如何开展秋冬季的违规电器管理、“三无”产品管理、卫生教育与卫生安全管理、宿舍设备设施维护与管理、创造良好学生生活学习环境等方面内容分享了好的工作经验。余区管委会物业管理员则分享了对宿舍楼定期巡查,有效避免学生聚会滋事和电器资产及时维修的日常管理经验。

  接着,留学生各楼栋先进值班师傅代表纷纷上台发言,她们毫无保留地分享了日常工作心得。马区宿舍管理员陈阿姨以自己女儿在日本留学的切身体会为例,由已及人地从留学生角度出发,将关怀和温暖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被留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妈妈”;南湖宿舍管理员岳阿姨从一年多的实践工作中摸索出管理“调皮”留学生经验,与大家共同分享;鉴湖宿舍管理员刘师傅以“稳”“准”“狠”三招不断向学生强调校纪校规,注重提升服务对象满意需求,赢得学生尊重与由衷感谢。


听完师傅们的经验分享,胡主任高兴地指出,师傅们因敬业而积累,因积累而经验,因经验而分享,因分享而收获,这是自身工作价值的实现,希望通过此次经验交流会,大家能够相互沟通、交流与学习,遇到问题集思广益、相互指教、达到提升管理能力、管理技巧及管理水平的效果。

最后,李理副院长对交流会进行总结,他强调,留学生的文化差异、生活习性的了解需要宿管人员仔细观察和体会,遇到文化冲突及管理问题要耐心沟通,要善于总结工作经验,要相互借鉴好的工作方法并学习提高,发挥留学生管理团队力量,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好留学生宿舍管理工作,以学生为本,提供人性化服务,将留学生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供稿: 留学生管理办公室)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