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来华留学】学院积极组织来华留学生汉语类通识课程集体备课和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2-09 09:48:00
 

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教务中心除了负责我校来华留学生大量教务协调工作以外,还直接承担全校六个全英语授课本科专业来华留学生每年近2000学时的汉语类通识课程的教学组织工作。为推动双语并重的来华留学生规模持续扩大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借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东风,留学生教务中心在学院主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直接指导下,在成功组织七次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还专门召开多场了《初级汉语会话》、《应用汉语》、《中国概况》课程以及汉语夜校改革研讨会。

 

本学期开学初,中心及时对2016级留学生新生进行了首次汉语水平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对全体一年级新生《初级汉语会话》的教学做了改革尝试。改革首先将此前的大锅饭教学变成如今的分层教学;围绕教学方法创新和教学内容完善,中心分别组织了7次集体备课和多场教学研讨活动,力求不同班级教学进度统一、教学内容新颖、教学方法得当。集体备课时,每位任课教师采取说课的形式,轮流展示自己的课件和教学方法;结合近期课堂教学实际效果,提出自己在教学上疑虑;老师们则各抒己见、出谋划策,既分享教学经验,又讨论教学知识,大大提高了教师们的教学积极性、对外汉语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

 

学期末,中心又针对《应用汉语》、《中国概况》以及汉语夜校的开课情况,结合学院领导的建议,重新调整了上述三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应用汉语》以相关专业高频词汇学习为基础,结合所在专业特色,自编并不断完善试用教材;《中国概况》按主题划分板块,实行责任教师制,每位责任教师专攻若干主题,从小班教学转为轮班专题讲座;夜校课程以HSK不同等级辅导课程为主,在留学生中形成导向性作用,让HSK四级和六级分别逐步成为全英语授课留学生和汉语授课留学生努力学习汉语的目标。

 

2016年是我校“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心紧紧围绕来华留学生工作重心如何从“十二五”扩大规模转变为“十三五”提质增效做文章、谋创新、求实效。日后,我校汉语类通识课程的教学工作将以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第三方认证为指针,着力推进各门课程的教学模式改革,着力推动我校来华留学生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供稿 留学生管理办公室 应晓玥 编辑 国教网)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