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总结】2017年国际教育学院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2-28 17:12:00
 1、学院简介

 学院承担着武汉理工大学国际合作教育项目的实施、来华留学生的招生和日常管理、校内各专业各层次学生的国际交流以及学校英国校区建设工作。设有教育部授权的托福考试中心和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授权的汉语水平考试网考考点。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建立了 “认可雅思机构”关系,多所国外大学在学院设立了语言考试中心和办事处;学院在英国设有海外办事处。学院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荷兰、瑞典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所高校及教育机构建立了教育合作关系。

学院现有中英车辆工程本科项目、中澳金融学本科项目、中英艺术本科项目、CSCSE-SQA HND项目等国际合作教育项目。项目涵盖工程类、商科类和艺术类共9个专业。

2017年,在校学生2822人,其中来华留学生1156人,中国学生1666人;同年毕业学生1044人,其中来华留学生508人,中国学生536人;同年招生1079人,其中来华留学生514人,中国学生565人。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展相关学习50余次。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共计召开党政联席会16次,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8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31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学习讨论35次,各党支部累计召开会议122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院与各部门、党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收看相关警示教育片;组织学生参加“清廉理工”大学生廉洁微课比赛活动,并获得优秀作品三等奖;根据学校要求在学院开展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以及财务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认真查找问题并积极整改。加强基层党建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2017年共发展学生党员29名,培训29名入党积极分子和36名发展对象,做好46名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手续办理和党员档案归档;1名教职工党员和1名学生党员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利用学院板块、学院网站、微信等网络媒体,传播正能量。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出台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对学院工作纪律、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明确相应管理办法。

本科教学工作。2017年学院出台《智慧教室管理规定》、《国际教育学院遴选优秀教师管理办法》,修订《国际教育学院专职教师职称评审暂行规定》。制定《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方案》,遴选3支队伍参与学校选拔。学习宣贯《武汉理工大学来华留学生学位授予实施办法》。改建4间智慧教室、1间高清多功能录播室;完成23间教室设备升级改造。全院累计听课357次,访谈教师257人次,联系学生372次。推荐9名学生为2018年免试硕士研究生(A类)。组织中外专家完成了中澳金融学项目2017版培养方案的修订;中英车辆工程项目顺利通过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四次课程外审及一次项目审核;HND项目9门外审课程均高水平顺利通过;中英艺术本科项目高水平通过三次外审,学生毕业率100%。开展创新创业答辩选拔活动,规范创新创业基金管理办法和使用流程,组建飞思卡尔智能车竞赛团队;中英艺术本科项目170名学生完成江西婺源、云南采风实践考察活动,115名学生顺利完成企业实习活动。2017年学院共申请并获批4项校级教学研究课题;全年共计召开30余次教学研讨会。2017年学院在国际级大赛获奖人数共计16人,国家级大赛获奖人数共计21人,省级大赛获奖人数共计11人,校级大赛获奖人数共计86人,发明专利1人。

队伍建设工作。学院聘请在校外籍博士11名担任助教;8名长期外籍教师进行授课;2017年合作大学派遣了7位外籍教师来校担任10个专业课的授课;举办了68场次教师培训和教学改革会议不断提高校内教师的双语教学能力联合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率先在华中地区成功举办了首个全英文授课(EMI)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共有20名优秀学员获得培训证书。

学生工作。学院制定《加强我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大纲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纲,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2017级新生在军训中荣获 “演讲比赛二等奖”等多项奖励,二团一营三连被评为“内务卫生先进连队”“军事训练先进连队”,李芳老师被评为“优秀干部”,共计116人被评为军训优秀学员;成功评选出各类先进集体17个、优秀学生287人、单项奖50人。2017级共认定18名贫困生,并开展了暑期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实地走访活动。11开始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大学生安全与法制教育”系列活动;落实学校关于学生工作“下课堂、下寝室”的要求,制定寝室卫生安全检查制度,每两周进行卫生安全检查;深入课堂、教室进行风险排查和政策宣讲;实行“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三级巡查、宣讲机制,成功完成高考防替考工作。全面推行来华留学生按月指纹签到制度以及在校生考勤考绩与居留许可申办关联制度,居留许可超期得到了有效抑制。增补修订《关于我院来华留学生勤工助学聘用补充规定和细则》。组织学生开展以“有你有爱,温暖常在”为主题的心理活动月活动,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今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6.37%。其中43位进入高级学府深造,读研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7人。

国际交流工作。共执行19个国家或地区的学生交流项目197个。全年共签署了11个学生交流项目合作协议。累计派出学生648人次,同比增长5.71%。CSC优秀本科生获批18个名额,获得资助6人,实际派出5人。积极推动寒暑期海外学习交流项目(冬/夏令营),共派出195人,较去年涨幅39%。举办第五届武汉理工大学“平安留学”行前安全教育说明会,逾400学生参加。接待海外合作高校来访98批次,154人次,面试、讲座、示范课、语言测试等共计52场次。开展系列海外留学文化沙龙18场。举办第六届海外高校开放日,英美澳21所院校参展,逾400学生参加活动。 武汉理工大学留学百科荣获2016年度理工大“十佳移动公众平台”称号,累计关注人数6062人,发布资讯约402篇,单篇阅读量最高达1000余次 配合学校整体工作部署,结合教育部专家组评议意见,持续推进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武汉理工大学艾克斯马赛大学学院的申报工作。

留学生教育工作。来华留学生全年总规模1664人,顺利实现稳中有增的年度招生目标。首次成功获批丝绸之路中国政府专项奖学金定向名额20人、开放名额35人,实际报到47人。新增机械工程、物流管理两个全英文本科和数学全英文硕士培养项目。今年我校18名来华留学生被授予武汉理工大学2017年度优秀来华留学毕业生荣誉称号;60名来华留学生获本学年度友谊奖学金学习优秀奖等奖励;3名自费本科留学生、3名博士研究生获“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18名来华留学生发表的27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得2016-2017学年度研究生科研成果奖励。此外, 2013级坦桑尼亚籍博士生Shubila Ruth Kikoko被长江日报、长江周刊联合授予武汉城市外籍宣传大使荣誉称号。

2、本年度重大活动、重要人物、突出成绩、特色工作等条陈

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武汉理工学院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在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创新合作项目,2017年推出了本科生交流项目,本科生国际试点班项目,研究生“0.5+1+1.5”双学位硕士项目,研究生“0.5+1+1.5”双校园交流项目,教职员工交流项目等创新合作项目。武汉理工大学四个中心(基地)(武汉理工大学海外实习实训基地、材料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基地、东方艺术与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在英国顺利成立。筹办在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举行的“中国画与陶瓷艺术作品展”。此外,武汉理工学院进一步规范了自身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武汉理工学院建设方案》、《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武汉理工学院人事聘任薪酬方案》和《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武汉理工学院岗位考核办法及细则》。学院全年赴英学生总规模达154人

首次成功举办全英文授课(EMI)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我校联合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率先在华中地区成功举办了首个全英文授课(EMI)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国际教育学院及时组织全校12个院系53名教师志愿参加了421日至23日的Aptis(普思)语言测试和525日至26日的需求调研。经过严格筛选,先后分别有28人参加了626日至30日举办的集中面授、19人接受了925日至29日的一对一视频辅导和22人参加了1011日至15日的集中面授,最终共有20名优秀学员获得培训证书。参训教师涵盖了学校现有全英文教学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必修课,涉及理、工、经、管等30多门全英文授课课程。此次培训有助于进一步调动全校教师积极参与全英文授课的主动性、提升全英语授课教师课堂自信和教学能力、推动来华留学生教育提质增效、优化与发达国家互派全英文授课转学分生平台,并为我校海外校区建设做好了必要的师资储备。

参与“感知中国”实践活动2017年66日、1114日和24日,学校及时组织信息类、经管类和理工类来华留学博士研究生参加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分别由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武汉大学承办的感知中国第二届百名外国博士进光谷感知中国经管法博士南湖论坛暨第十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 感知中国智汇珞珈博士论坛三场主题活动。

成功举办第十四届“风行国际”文化节 学院重点打造“风行国际”特色品牌活动,成功举办第十四届风行国际文化节。第十四届“风行国际”文化节之美食文化展在南湖博学广场举办。作为“风行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中最重要的活动,国际美食节旨在加强交流,让更多学生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开拓视野。学院全体师生及校内外近5000名慕名前来参观者参与了此次活动,参加人数再创新高,彰显出“风行国际”逐年增加的影响力。

成功举办了第六届海外高校开放日活动 2017年11月9日举办第六届海外高校开放日活动,来自英、美、澳的21所院校应邀出席,其中包括武汉理工大学海外校区-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武汉理工学院首次参展,举办学生交流活动9场,参与学生及家长400余人。

我院2名学生,获国家公派留学资格国际教育学院2015级车辆工程专业宋柄逸,2014级金融学专业唐祺涵2名同学,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成功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2017年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今年是我校第7次获批“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迄今为止,共有30名同学获得奖学金资助顺利赴英、美、法、芬兰、日本、韩国等7所合作院校交流学习。

武汉理工大学——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学位认证揭牌仪式2017年11月14日,武汉理工大学——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学位认证揭牌仪式在国际教育学院录播室举行。国际教育学院黄小勇院长与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课程认证高级顾问Ron Woolley博士共同揭牌。 揭牌仪式标志着我校经济学专业的课程设置与教学质量获得了国际权威会计专业团体的高度认可,体现了我校国际化战略取得的成果。

捷克理工大学与我校正式建立院校两级合作关系12月12日,捷克理工大学MIAS商学院副院长Jan Vlachý、国际办公室主任Miloš Krejčí一行二人来校访问,与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签订互派学生和学术人员交流协议,并代表该校校长Petr Konvalinka教授与我校交换两校《学术交流谅解备忘录》。至此,我校正式与中欧地区最古老的理工大学、捷克工程学科领域学术水平最高的大学建立了院、校两级合作关系。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