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作总结】2016年国际教育学院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12-28 08:43:00
 1、学院简介

       国际教育学院承担着武汉理工大学国际合作教育项目的实施、来华留学生的招生和日常管理、校内各专业各层次学生的国际交流以及学校英国校区建设工作。

       学院设有教育部授权的托福考试中心和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授权的汉语水平考试网考考点,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建立了为师生提供更多学习资源的“认可雅思机构”关系,多所国外大学在学院设立了语言考试中心和办事处,同时,学院在英国设有海外办事处。

       学院现有中英车辆工程本科项目、中澳金融学本科项目、中英艺术本科项目、CSCSE-SQA HND项目和寒暑假海外学习项目等国际合作教育项目。项目涵盖工程类、商科类和艺术类共9个专业。

       学院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荷兰、瑞典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所高校及教育机构建立了良好的教育合作关系,为全校学生出国学习及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和广泛的渠道。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2890人,其中来华留学生1129人,中国学生1761人;毕业学生862人,其中来华留学生410人,中国学生452人;招生869人,其中来华留学生358人,中国学生511人。

       2016年度学院共接待122212人次外宾来访,派出1117人次出访;经学院派遣全校各类学生出国境交流613,其中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交流派出333人次,占54.3%。全年为学生组织开展专业出国留学咨询和指导讲座49场次,参加讲座学生4000余人次。

       2016年度 Chizoba I. Ezugwu18名外国留学生发表的29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得2015-2016学年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奖励,其中获得高水平学术论文奖励的来华留学博士研究生比例高达60%以上。本次获得研究生科研成果奖励的29篇学术论文中,共有5篇论文被SCIA区)收录,7篇论文被SCIB区)光盘版收录,14篇论文被SCIC区)收录,3篇论文被EI光盘版收录。

2、本年度重大活动、重要人物、突出成绩、特色工作等条陈

成立了英国校区并正式运行2016年,归口国际教育学院管理的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武汉理工学院在英国成立并正式运行,开拓了中国大学进入海外发达国家办学的新领域,海外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武汉理工学院正式成立,首期选派22名研究生入

新增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7门受学校委托,国际教育学院负责牵头组织我校参评国家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厅第二期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的评选工作。资环学院陈先锋教授主讲的《爆破工程》、理学院高飞教授主讲的《高等数学》、经济学院黄蕙萍副教授主讲的《国际商务》、机电学院李存荣教授主讲的《统计质量控制》、资环学院叶海旺副教授主讲的《露天开采工程》5门课程入围省级品牌课程。我校经济学院胡国晖教授主讲的《国际金融管理》、资环学院陈先锋教授主讲《爆破工程》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期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目前,我校国家级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增加至4门,省级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有望增加至12门。

不断壮大来华留学生实习基地建设为进一步完善我校来华留学生的实践教学培养环节,充分利用校外社会实践基地培养留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武汉理工大学来华留学生实践基地”先后正式挂牌位于襄阳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襄阳百泰电力电子有限公司、湖南常德市湖南文理学院和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理工科技园。三个新增的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不仅拓展了境外校际合作院校交流生来汉开展实训的渠道,更为我校全英语授课来华留学生实习、调研和就业搭建了新的平台,标志着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在实践教学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成功举办第十三届风行国际文化节学院重点打造“风行国际”特色品牌活动,成功举办第十三届风行国际文化节。在文化节期间,还开展了拔河比赛、多米诺骨牌比赛、水果拼盘大赛、黏土制作大赛等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成功举办了第五届海外高校开放日活动2016年11月3日举办第五届海外高校开放日活动,活动当天有24所院校(机构)33名代表参加,举办学生交流活动9场,其中示范课3场,参与学生及家长400余人。

成功承办“感知中国.智慧襄阳”体验行文化实践活我院于今年514日至15日成功承办了感知中国·智慧襄阳体验行活动,得到了湖北文理学院、湖北神誉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襄阳市百泰电力电子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该次活动组织了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及武汉理工大学共90名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参加,目的是帮助他们亲身体验集楚文化、汉文化、三国文化于一身的发源地、已有2800多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千年帝乡、智慧襄阳的高新技术发展成就与城市活力。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