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车辆工程】开阔视野,学会学习—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交流感想

发布时间:2018-06-19 11:19:00

一年的学习生活充实而有趣,让我体会到不一样的大学生活和别具一格的风土人情。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位处于美国加尼福尼亚州河滨,这里气候适宜,一年四季都天气晴朗,鲜少有雨季,我生活的这一年就仅仅只遇到过4次雨天。冬季不长也不冷,在暖暖冬日下,就算北风呼啸也不觉冷得直哆嗦。


UCR标志性建筑

我是20178月抵达加州洛杉矶,那正是烈日炎炎之际,飞机上俯视整个城市,满眼的是如稻田般规划整齐的房屋,房屋都不高不超过3层,和我想象中高楼大厦,繁华街市完全不一样,河滨这个城市不大不小,安静祥和,是个适宜居住的好地方。坐上接新生的白老师的车上,才慢慢平缓了远离家乡颠簸12小时飞机的疲倦和紧张。驶上高速公路,道路宽敞平和,简直不敢相信这些高速公路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产物,虽然没有沥青铺路,但也让人感受不到这条道路的年代感。一路上的风景对我来说有些新奇,我第一次在群山环绕的城市里居住,看不到高楼耸立,入眼的全是连绵起伏的山落。我选择住宿在学生公寓international village,三栋三层楼连成一排的公寓围出了一片小广场,装点上石桌喷泉,让人一眼望去心旷神怡,瞬间对未来的一年学习生活都充满信心。


International Village

学校为了让我们能更好的适应美国大学生活,首先安排了一个月的语言课,更准确的来说是GRE和论文写作课程,为我们以后申请美国研究生和论文写作打下了坚实基础。Reza老师非常优秀,名校毕业,多次满分GRE成绩可以证明他有着很强的学术背景。Reza老师非常严格,为了让我们重视这一个月的学习,多次剖析GRE的难度和论文的严谨,并要求我们多背单词,毕竟学好一门语言的基础就是词汇量的积累。在这个月里,我逛遍了周围大大小小的超市和购物广场,买买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最快的了解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文化和潮流。美国是个开放的国家,从穿衣风格上就能体会得出,简单随意又不乏性感。UCR是个多元化校园,就我住的宿舍里就有不同国家的人,有日本人,韩国人还有欧洲人。只有近距离接触了,才能发现国家与国家之间文化的多元性。日本的烹饪类似于美国,通过多种多样的酱料调味。韩国的烹饪类似于中国,在煮或者炒的过程中调味。日本室友喜欢在午夜三俩好友彻夜畅谈,韩国室友喜欢多人聚餐,热火朝天。


UCR Orbanch Science Library门前的小路

闲暇之余也会和三五好友一块儿在UCR周边游览,最有意思的莫过于校园正对面的C山,这儿的山都由字母编号,碰巧的是从校园图书馆正面看过去,就是一个明晃晃的C。山不高但路途陡峭摩擦力小,不易着力,对于很少爬山的我们,上山下山很吃了点苦头。不到C山非好汉,黄昏时分登山,等夜幕降临之时,那风景美不胜收。


C山之旅

美国大学与中国不同,一年分为三个学期,FallWinterSpring Quarters。每学期的课程都是层层递进,选择一门课的前提是你已修了相关课程,掌握了基础知识才行。当然对于我们交换生来说,这个要求没那么严格但也需要通过Advisor的批准,通过对比国内课程来确认你能有效的学习一门课程。上了三个学期的课程,我发现不同老师有不同的教学风格,有的喜欢仔细推导和讲解原理,如ME 135 Transportation PhenomenaLerenzo教授是意大利人,讲课时带很强的意大利口音板书也让人一头雾水,初次上课让我很不习惯,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能适应美国教学,坚持了几节课后,发现了一些发音和书写规律,通过不断学习与进步,终于有对自己充满信心;有的偏好实践与理论结合,每隔几课时就带领我们参观实验室并进行相关实验,如ME 117 Combustion and Energy SystemHeejung教授讲课时喜欢结合当下国际发展趋势,虽然有些实例比较深奥,但老师是韩国人,无论是口音还是语速都让我很适应;更多的课程给我的感觉是美国大学更看重团队合作,通常一份论文,一份实验报告,一份项目总结,教授更倾向于团队合作,再通过小组互评来调整每个人的得分。在此过程中我结交到不少外国朋友同时也了解一些当地学生的习性,好坏参差不齐但通常都对工作任务抱有热情,喜欢聚在一起商量如何进行下一步。


和武理小伙伴们一起毕业

我选择跟随UCR完成我的毕业设计,希望能更深入了解美国大学的教育体系。国外毕设实行小组完成制,一个小组4-5人完成一个项目,相对国内独立完成能集思广益,在一定基础上发散思维,项目的创新度更高完成度也更高。并且美国大学支持学生把项目制成实物,很可惜的是我们小组的设计比较复杂,做成实物起来成本太高而没有做成实物。其实把设计变成实物这件事是对工程师的最大肯定。美国毕设同国内相似,每周与教授见面,商讨项目进展,每阶段都要写报告并有相应打分评论。某种意义上来说,除了工作密度不够高之外,和日后工作时的项目开发流程是非常相似的。


Senior Design的小伙伴们

一年的学习很快就要结束了,我看过河滨小镇的黄昏,也欣赏了纽约的夜景,也感受过夏威夷的清晨。我觉得无论国内国外哪所大学都有着很好的教学资源和学习氛围,重要的是自主学习的能力,掌握自己想要学到的知识。出国一年,我学习掌握了全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开阔了视野,有了全新的思考角度,能够更全面的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才是我这一年最大的收获。


(中英车辆gj1401 彭瑶)

作者简介:

彭瑶同学系国际教育学院中英车辆工程本科项目14级学生,2017年参加武汉理工大学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交流项目

项目简介:

根据我校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R)签订的校际合作交流协议,两校开展经管类3+X本硕连读项目、工程类3+X本硕/博连读项目的合作。我校可选派学生于20179月前往该校参加3+X学位项目交流学习。3+X项目即我校学生完成3年的本科学习后,符合条件者赴UCR进行为期2年的学习UCR第一年的学习结束后,学分转移回我校,成绩合格者获得我校本科学位及毕业证;在UCR学习2年后,成绩合格者可获得UCR硕士学位。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