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SCSE-SQA HND】让我们一起去华威吧

发布时间:2018-04-03 16:26:00

同学们好,我叫刘煜,是武汉理工大学CSCSE-SQA HND项目国际贸易与商务专业2014届毕业生,即将进入英国华威大学修读第二个硕士学位的我很高兴与大家分享我这几年的学习生活经历。

这几年来,我走了一些弯路,但是总的来说是螺旋式上升中。我在HND毕业后,选择了和大多数同学不一样的一条道路——创业,一年多以后,公司发展遇到了许多的苦难,不得不关闭掉。这时的我迷茫了,回顾四周,看着同期的同学都已经本科毕业,已经开始读各种名校,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创业决定,发现自己当初多多少少有点莽撞了,创业是好,但是我的创业起点太低了。一个没有思维高度的创业者,只能是苟延残喘,到最后不了了之。痛定思痛后,我重拾起书本,开始准备雅思考试。几个月后我顺利的申请到了朴茨茅斯大学,本科毕业后,去了伯明翰大学读硕士。

这里说一下,大家关心的申请学校的问题:一般来说,在英国一年续本有很多学校可以选:像考文垂、德蒙福特、朴茨茅斯、牛津布鲁克斯、赫尔、布拉德福德……,这个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英语成绩和专业课成绩来选择。我要说的是我在申请硕士时的一个插曲。原本,我是打算到布里斯托读硕士的(目前布里斯托大学在世界排名前五十),我之所以错失了这个机会,主要是雅思单项没有达到6.5。以我的经验,在国内认真学习专业课(在国际学院学习的两年的专业课程是非常有用的),有这个基础在英国拿到二等一以上的学位,基本没有问题。拿到本科的二等一学位,申请英国的名校机率是非常大的,我当时拿到了七所大学的有条件录取通知书。包括:布里斯托、萨里、埃克塞特、伯明翰、拉夫堡等在内的七所大学,均在世界排名前200。因为没有达到布里斯托大学的语言要求,我最后选择去伯明翰读硕士。所以在国际教育学院就读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学习的机会,不论是英语的学习,还是专业课程的学习,都要用心。在我们这一届学生中,有三分之一的同学都读了世界前200名的名校,这些同学都是在大二的时候就准备了雅思,每天按时上课的,并且认真完成每一篇论文。而我在英国的这几年里,也遇见过许多来自国教的学弟学妹们,她们也无一不是在大二的时候就早早为国外的学习做好准备。

从这次申请,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个人体会:说到底,中国的高考制度,是一种选拔式的制度,公平,但是不能因材施教。在我高考落榜的时候,我非常的沮丧,但是当我的家长告诉我理工大国教学院HND这个平台的时候,感觉又露出了一丝曙光,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这个学校,当然我也非常感激这次的选择,感激我的父母和理工大学HND的这个平台,让我有了超越我那些高考成功同学的机会。想想我现在可以去世界前五十强的学校继续深造。这是我高中时不敢想的。因此我想真心对你们说,珍惜你们眼前的机会,世界名校其实就在你伸手可及的地方。

再来我想谈谈我在国外的学习情况,因为有不错的专业课的底子,我在国外专业课学习相对轻松,在此再次强调一下,国教学院两年的专业课真的对我很有帮助,我们出国学习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更是开阔视野,从多个角度去审视和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更包容的接受各种不同的想法和文化差异。如果大家分析分析今天的海归牛人创业史,你会发现,一个全球化的视野能使他们发现很多不同的商机,并且只有拥有一颗国际化舞台的心,才能做出国际化的事业。所以大家有机会,尽量多走走多看看,我在国外参加了比较多的学生活动,个人的沟通、领导能力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同时也游历了不少国家,喜欢上了欧洲的艺术与历史,见识了许多奇人趣事,每到一个地方,我都用商业化的角度去思考这些事情的发生与未来,我想这些都是我以后回归的能量储备吧。

我在伯明翰大学读完市场营销专业硕士课程后,马上将要华威大学攻读电子商务硕士,为我后面申请博士做相应的准备。我想跟学弟学妹们说,人不要怕做梦,可能你当初只想有个普通的大学读,不要看轻你自己,有理想的路才能越走越远,没有目标和不敢做梦的人,路是越走越窄的,只要你敢想,只要你努力,你就有机会,等你学识到了一定高度,能力到了一定高度,你所向往的那些名校,再后来那些名企也就近在眼前啦。

最后,祝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我在华威等你。

 

刘煜,武汉理工大学CSCSE-SQA HND项目国际贸易与商务专业2014届毕业生,原国际贸易与商务1101班班长,曾任武汉理工大学艺术团副团长,院学生会主席。2017年获得伯明翰大学硕士学位,准备赴华威大学攻读第二个硕士学位。

 

供稿:HND项目优秀毕业生 刘煜(此文根据刘煜录音整理)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