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车辆工程】研途寻梦,不忘初衷--中英车辆工程本科项目优秀毕业生感言

发布时间:2018-04-03 14:23:00

我是国际教育学院中英车辆工程本科项目17届的一名毕业生。高中时的老师总告诉我们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等到了大学就可以轻松一点,可实际上读了大学的我们却发现这是一个善意的谎言,车辆工程专业是一个对专业知识学习有着高要求的应用型专业,而中英车辆工程本科项目要拿中英双方学位,大学四年绝对不是轻轻松松混一混就能挺过来的。读研与大学相比,辛苦程度上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2017年我被保送到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我还清晰地记得研究生入学的那一天,提着沉沉的行李,满载着自己的梦想来到北京交通大学,我怀揣着梦想开始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研究生生活。

来到北交之后,我选择了直博的方式继续深造。因此第一年我既要修完硕士的课程又要完成博士的课程,比本科大二大三时的课程还要更多一些,并且我现在研究的方向更偏向于材料方向,属于跨专业读研,所以课程压力还是很大的。但是课程的学习只是让我们获得一些专业相关比本科所学更深入一点的理论知识,而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是要用在做实验上的,直到现在我才真正的体会到什么是每天泡在实验室里。

在进入研究生学习之前至关重要的一步就是对于导师的选择。年长资历较高的老教授们或者某实验室的带头人物确实科研实力雄厚,但是他们一般是不会亲自带学生的,多是由助手去代替管理指导学生,而稍微年轻一些的老师则是亲自对学生进行指导。我选择了一位年纪不到40岁的副教授作我的导师,科研能力突出,发表了几十篇SCI论文,对学生要求严格,每周都会开组会听学生汇报,并且在我读研的半年时间里导师也顺利升为了正教授,我对导师也是非常崇敬,也很幸运能跟随她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上课,看论文,做实验,这几乎是每天都在做的事情,虽然疲惫却也非常充实。研究生与本科生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本科生更需要的是学习能力,而研究生更加看重个人的创新能力。导师给我们提出的毕业要求是至少发表4SCI论文,缺少创新能力,毕业都相当困难。

繁忙的科研任务之下,有趣的生活也是必不可少的。实验室里除了实验设备,还有一群可爱的师兄师姐,大家一起吃饭一起聊天,实验室还经常组织各种春游秋游活动,所以研究生生活还是挺多姿多彩的。总之就是科研不易,且行且珍惜。

特别感激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给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去学习更多的知识,也非常感谢车辆本科项目部的老师们在我求学阶段给予了我无私的帮助和关怀,才让有了奋发向上的勇气和决心。我现在所在的实验室是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特种材料研究所,已经通过考核作为直博生进行培养,并且顺利拿到了入学第一年的国家奖学金,我们国教车辆的同学们都是最棒的,相信学弟学妹们也都更加优秀!



 研究生的生活刚开始,后续的精彩在等待着我们。心若在,梦就在,愿我们每一个人在寻梦的过程中,都能心想事成!

 

(供稿:中英车辆工程本科项目17届毕业生 王渊博)

 

作者:王渊博同学系国际教育学院车辆gj1304班优秀毕业生,保研至北京交通大学攻读材料科学硕士学位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