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车辆工程】 读研初体验:策马扬鞭已在征程--中英车辆工程本科项目17届优秀毕业生感言

发布时间:2018-03-29 08:38:00

从母校毕业半年多,很高兴能以这样的方式和学弟学妹们分享本科毕业后的这些事。简单地自我介绍一下,我是2017届中英车辆工程毕业生田野,目前是一名研究生,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

当我打算在国内读研的时候,总会有人问我同样的问题:为什么你没选择出国?其实无论是出国深造,还是国内读研或工作,这些都是每个人的选择。也许有同学期待国外的教育环境和学习生活,也许有同学想着进入国内优秀的科研团队,也许有同学渴望在企业中发挥自己的能力,选择没有对错或好坏,在自己想走的路上才会有不断的动力。

回想起本科时的自己,可能没能做到最好,但很庆幸自己努力过,那时学到的知识和能力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有很大帮助。所以,学弟学妹们趁着年轻,好好利用大学的时光,不局限于学习必修的课程,还可以培养和提升很多方面的能力。试着谈一次恋爱,或许你会找到与人相处的方法;试着加入创新创业的本科生团队,或许你会懂得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试着上台发言或演讲,或许你会慢慢具备不错的表达能力。当我们读研究生时,需要和导师、同学相处,合作完成实验,做项目汇报,这些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就可以发挥出来。总之,每一个阶段的积累都会是下一阶段的铺垫。读研究生的半年多里,我对这一点有了很深的体会。

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其实,我们可以将读研视为一种工作,这份工作需要你不断学习和进行科研,偶尔需要帮导师处理一些事情,每个月能拿到微薄的补助。刚开始的一学期基本上是完成研究生必修的所有课程,期间也会加入到科研项目中。从第二个学期开始,因为不用上课加上部分导师对学生管理不严,有些研究生可能会变得迷茫。此时,个人的主动性尤为重要,主动去思考自己所想做的。我也经历过短暂的迷茫期,主动与导师交流后,便有了一定的方向,不再每天起床就纠结今天要做的事。广泛地阅读大量的文献,整理和撰写一些发明专利,编写和调试程序,汇报近期的进展,这样的研究生生活便丰富了很多。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各个阶段,我仅向学弟学妹们分享我自己的读研初体验,我也对后面的路充满着好奇与期待,为此还继续努力着。愿你们在每个阶段都能做好每一个选择,收获自己所真正期待的,也许仍会有遗憾,那么“忽略失望的灰,拥抱遗憾的美”。

 


作者:田野同学系中英车辆工程本科项目车辆gj1301班优秀毕业生,保研至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攻读机械工程硕士学位

 

(供稿:中英车辆工程本科项目17届毕业生 田野)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