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艺术本科】我的创业轨迹

发布时间:2017-06-13 15:32:00

我一直对设计情有独钟,尤其热爱摄影高中的时候就福建省青年摄影家协会会员参与了多个设计比赛,其中一个服装设计比赛作品投入销售之后竟然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这让第一次萌生了做原创设计的念头。

2013年作为中英艺术本科项目新生入学的时候,武汉理工大学校内曾经一度流行一套理工印象工作室设计校园风景明信片几乎每一个新生都会买一套,但内容就是简单的校园风景风格并不多元化认为做一套原创设计的理工大手绘明信片是一个很好的商机当时恰逢社团招新进入了学工广场摄影部,认识了一批创意有才华的朋友。做原创明信片的想法与朋友们一说大家一拍即合,决定合作策划一整套校园文创产品,包括手绘明信片、书签和笔记本我主要负责摄影平面设计,学工广场的编辑朋友负责文案和排版,当时我还外校找来的漫画专业朋友负责手绘吾武影像工作室正式成立了

一群大一大二没有过文创产品设计制作经验的同学凭着一腔热情和细节的执拗边做边学,终于完成了明信片,在升升公寓的打印店打印出了第一套成品但是打印出来的实物与设计图差别太大,从色彩到质感都达不到理想标准后来才知道,要想打印出理想的实物,必须找专业的印刷用进口的特种纸才能办到。但是联系到印刷厂都想为只有几百套印量单子动用大型的进口印刷机,除非支付高昂的开机费或者加大印量到五千套。当时文创用品的所有经费都是工作室成员自己的积蓄,根本不出那么多无奈之下,大家暂时搁置了文创用品的计划,决定以成本更低的方式推动工作室起步。

由于工作室成员多数都来自设计类专业,学习PS、AI、SAI、 AE、AU、PR、3D MAX、MayaResolve等软件而且多数成员都有摄影基础,所以大家一致决定将工作室向摄影摄像及影视后期领域发展,充分发挥成员的专业优势。工作室首先在新浪开设了官方微博由编辑专业的成员负责微博运营及推送。全体成员在陈一潇的指导学会了PS和LR两个摄影修图软件,摄影技术也有了很大进步。

成员们通过熟人介绍,首先武汉理工校内以及周边各大高校的一些美女免费拍摄写真,在高校之间积累口碑。然后在微博上发布作品,吸引关注幸运的是,武汉理工大学艺设学院易晓寒拍摄过写真之后不,她就用这套写真参与了经纬网的校花评选并顺利当选。

并在其他高校的合作摄影师的推广下,吾武影像工作室在各大高校之间一下就有了名气。一次武汉理工大学的校友回校举办同学会,通过微博找到了工作室,希望能请吾武影像跟拍并制作视频。为了租用录制视频的设备,联系上武汉东方映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听说我的学生身份和创业想法,非常感兴趣在看了工作室的一些作品之后决定一些视频拍摄及后期包装的任务外包给吾武影像工作室从此就开始了东方映画公司和吾武影像长达两年的合作。合作期间工作室接触到了湖北电视台及中央电视台一些公益广告和旅游宣传片项目,参与了部分的后期制作。

同时,工作室也开始了旅拍计划。带着摄影助理先后去过北京、广州、重庆、成都、福州、厦门日本,为微博上预定拍摄的客人及当地网红拍摄写真。这些写真一经微博发出就被网红及其粉丝转发,好评无数工作室的官方微博也不断涨粉。这时跟谁学”平台运营人员联系上了工作室,希望工作室的摄影师能入驻平台开课,双方合作拓展客户资源。于是我也成为“跟谁学”明星老师,开设了一系列的摄影课程,建立了粉丝群。

随着工作室的摄影业务发展日趋稳定,摄像方面,成员们迫切希望能扩大规模,不再只是为别人承包后期制作,而是用自己的原创剧本拍摄微电影。但是拍摄微电影拿出一笔不小的资金又要进行人员扩张,很可能影响工作室的正常运转。就在成员们陷入两难之际从学院的老师那里听说了“武汉理工大学中英艺术本科项目创新创业基金。在项目部提交申请书和策划案之后吾武影像作为一个成熟的项目获得了老师们的认可,入选了现场答辩为了能获得最终的基金奖励,我举行了认真的准备,向评委完整阐述了工作室的现状及发展计划并在问答环节表现出色打消了评委老师的疑虑,终于带领工作室从众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16年仅有的两个中英艺术本科创新实践项目”之一,获得了创新创业基金的十万元资助。这笔资金将用于吾武影像工作室的硬件升级以及第一原创微电影的拍摄制作,使工作室迈出了梦想照进现实的第一步

作者:陈一潇,高中毕业于福建省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武汉理工大学中英艺术本科项目2013级数字媒体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获创新创业基金。

陈一潇同学部分作品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