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寒假社会实践】寻找身边的榜样——采访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02 17:29:0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实践队采访了一位做志愿工作长达二十年的王爷爷,通过了解他的事迹,感受老一辈人坚守初心,乐于奉献的精神以及他们内心深处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王爷爷退休后就开始做志愿者,原本只是为了丰富退休后的生活,找点乐趣,没想到一坚持就是二十年。二十年里,王爷爷每天坐在自己的工作室中,给周围的居民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修理自行车、电动车、手表、缝纫机等家用物件。有时人家家里离得远,王爷爷积极上门服务,尽可能方便大家的日常生活。

王爷爷的修理技术是年轻时在部队里学会的。年轻时的王爷爷刻苦好学,一有时间就向教员请教,学会了很多本领。说起志愿者工作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故事,爷爷提到了桌子前的缝纫机的纫针装置:当时王爷爷到对方家修好了缝纫机之后,想着对方年纪也比较大,不好纫针,就在缝纫机上自制了一个易于纫针的小装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好多人特地跑到王爷爷这儿,带回老家给自己家亲戚。

“很感谢国家和部队给了我学技术的机会,否则我复员后还得从学徒干起。”王爷爷说道,“人家给了我这间工作室,也是认可我的技术,所以我会继续干下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别人。”

能帮助别人解决困难就是有意义的,这就是王爷爷能坚持这么多年的原因。生活中的乐趣与意义就在于这平凡生活中一点一滴的感动与收获,但求平平淡淡,落到实处,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好好地传承老一辈无私奉献的精神,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有一份光,发一份热,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


(供稿:国际教育学院团委科创部 王嘉元)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