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工办】携手抗疫,我们在一起——我院留学生专访

发布时间:2020-08-28 20:51:00
        转眼间,2020已过半载。回顾上半年,在新冠疫情爆发之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教学院师生以各种方式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这一重要工作中。为进一步为疫情研究贡献力量,国教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对留学生进行线上采访及问卷调研,以增进对疫情期间国内和国外生活现状的了解。

8月15日晚,本组采访了来自澳洲、新西兰、德国的五位留学生,为了解留学生在国外的疫情防控措施,对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以及是否应该回国等问题的看法。

总体而言,海外的留学生们正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自我防护。就读于澳洲阿德莱德大学的王同学介绍到,由于中国在澳留学生比较多,通过细致缜密工作,中国驻澳使领馆与留学生学联联系,留学生通过在线登记的方式按需申请、获得防疫“健康包”,里面装有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防疫指南。这份来自祖国的关怀就像一场及时雨,坚定了大家坚守抗疫的决心。他还表示,在疫情爆发期间,社区会贴类似勤洗手的标语,许多餐厅会在门口放消毒液,在某些公司例如苹果旗舰店,还是会给民众发放口罩并且测量体温。

但由于很多客观因素影响,他们进行自我防护亦有诸多困难,同样在澳洲的郭同学说到:“当时疫情严重时期,大多数商店、公共交通关闭,并要求人们减少外出,对生活造成的困扰很大。商场里消毒类产品卖的较快,所以需要很早去商场排队抢购。” 据郭同学观察,中日韩留学生一般更加注意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就澳洲原住民来说,可能因为中老年感染者死亡率较高,他们中的不少人会选择主动戴口罩,而大部分年轻人却似乎不以为然,出行时仍然不佩戴口罩。

关于是否想过回国,身在纽卡斯尔的焉同学认为,暑假到来,很难往返中国与澳洲,两地都限制出入境,航班也不是很多。对于留学生回国问题的处理,确实是疫情结束后我国政府的一次重大考验,当前防疫工作繁杂,难免有疏漏,但国家正在尽最大努力照顾每一位留学生,同时也为保障国内人民的生命健康。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圆满结束。大家纷纷表示,中国在本次疫情中表现出的担当精神令人敬佩!作为留学生,我们也希望能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希望我们能够尽早返校。中国加油!



(供稿:团委宣传部 张严之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