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SQA项目】你的优秀有“记”可寻——网课课堂笔记大赏

发布时间:2020-04-06 20:14:00

  停课不停学,在线学习不返校”。受疫情影响,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部于2月23日起全面展开线上教学,在此期间,我项目学生一直保持着高度的学习热情。3月初,由项目部发起的“书完美笔记,创优良学风”网课课堂笔记大赛得到了项目师生的大力支持,同学们的笔记整齐、美观、思路清晰,无不令人赞叹,充分体现了我项目学生热爱学习、刻苦钻研的精神风貌。

  让我们来一起欣赏其中部分的佳作吧!


  吴雨寒 国际理财1701

  养老金


  笔记的主要作用在于一次学习时加深印象,再次复习时查漏补缺。所以除了笔记本身的内容,我也很注重笔记的格式,以便再次查看时知识点能够一目了然。笔记技巧:

  1. 电子笔记利于修改、携带,便于与同学们分享,进行讨论。

  2. 给各个知识点设置拟定标题,并在首页引用目录,以便复习时定位。

  3. 文字+表格+图片的形式,将知识点分类。例如:文字:引经据典,记录基本理论和固定用法;表格:知识点分割,体现需要掌握的重点;图片:习题截图并附解题思路、答案。

  4. 回顾页面Review,老师课前会对上节课复习,复习页面集中整理上节课知识重点。

  5. 思维导图,回顾知识点,展示学科大框架。

  6. 中英文结合,中文写简洁解释,英文写专业术语。

  7. 多种颜色,突出重点。红色:易错点或特殊情况;蓝色:重要且难掌握的知识点。

  特殊时期,网课能保证我们的安全,同时网课平台的回放,留言等各种功能,节省时间,方便学习。“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认真听网课,用心做笔记,特殊时期不掉队。


    韦铠滦    国际理财1801

  金融业导论



  这段时间可能是我们学业生涯中最特别的时光,网络授课真的来了。网络授课让我觉得很幸运,课堂录播打破了传统的授课方式,当我们有任何不懂时我们可以重复观看,也是完善笔记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在做笔记方面我颇有心得,因为笔记本和彩色的笔我都没有带回来,所以我只能做线上笔记。我用手机达到了差不多的效果,因为手机功能有限不能在笔记里随时增减内容,所以每次我都是电脑手机和手同时出动,上完课我会再看一遍回放去查漏补缺,把重点做上后续标记,而且每讲完一课我都会进行总结并列举大纲以便于以后复习用。这段时间大家都放松着也辛苦着,国难时刻我们还能接受学校的及时反馈应当是我们的荣幸,必定认真对待,有效利用所拥有的资源,等待返校一刻绽放!


  许灵子 国际理财1804

  个人理财服务


  对于我来说笔记最大的用处就是能帮助快速回忆和寻找信息,所以我通常会将笔记标题化有助于记忆和便于寻找。每一章节,每一知识点按大标题划分,每一章节中的同级知识点,例如定义,特点,目的可以用数字列标题。对于展开来写的一大段文字解释可以做关键词句标记,而对于自己的理解则可以用铅笔添加以便修改。


  安更伟 商务会计1801

  经济学


  在网课中,根据老师所给的PPT和老师上课时说的重点及考点先将重点内容截图,并在本子上记录每个知识点之间的关系,在下课的时候就根据在本子上记的内容和截图整理笔记。这样就可以对知识的结构框架还有详细内容在笔记中体现,方便复习和查阅。


  杨涵 商务会计1801

  经济学


  我觉得记笔记不是死板的把知识记下,把知识记下来这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要得记:每个知识点你所得的感悟与理解。记笔记时我最常用到的是康奈尔笔记法(帮助我更好理解课堂知识点)和鱼骨法(课后用XMind 软件总结心得)


  朱雨晗    商务会计1801

  客户服务文化构建



  笔记是重要的学习手段之一。记笔记不仅仅是机械的抄写,也是梳理知识脉络,将其内化到自己的知识结构的一个过程。上课记下大致的结构,注重思考,课下再整理的同时也可以再次复习。而且,笔记对于日后的复习也是不可或缺的资料。


  张雨欣 国际贸易1803

  国际商务环境:地理影响



  这是第一次上了这么久的网课,我感觉网课还是很方便的,大程度上节省了一定的时间,比如平时在学校都要从宿舍走到教室,上网课打开电脑就直接上课,我觉得这一点很方便。网课还可以播放回看,可以反复的把知识消化,把知识点记牢。通过记笔记,我收获了很多,笔记不仅可以记录重要知识点,还有助于考试前的复习,做作业的时候笔记的作用最大,所以养成记笔记的习惯是很好的。


张君池 AD1901

英  语

 

  对于零碎的英语知识做总结是非常有必要的,在老师的授课过程中我们要学会把某块知识点的要素综合起来,既方便记忆也方便复习时的查找。另外,记忆老师在讲作业时的易错点对于我个人的写作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用不同颜色的记号笔区分不同的重点,不仅使笔记看起来干净整洁,而且使复习效率大大提升。


  尚轩冰 AD1904

  英  语


  在记笔记时用同一色系的笔进行记录,并用马克笔对重点内容进行标注,这样日后复习的时候能够明确的看出重点是什么,再通过添加标签的方式记录知识点的延伸,可以加深对知识点的印象和理解。


  胡叶涵   AD1906

  西方经济学


  济学无疑是知识点最多的一门,所以要根据不同的内容进行不同的分类,只有把每个知识点放在准确的地方才可更有利于自己的复习和巩固,老师上课重点强调的内容需要用不同颜色的笔标记,当然也可以用自己所喜欢的标示去标记自己觉得重要的内容,课后运用思维导图进行知识点复盘,可以更好整理思路更好的复习老师所讲的内容

                                    组稿: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部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