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SCSE-SQA HND】军训感言(三)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发布时间:2018-09-25 09:12:00
“群里来通知了,晚上七点半集合。”夜晚的时光弥足珍贵,没有烈日骄阳,没有车水马龙,去集合的路也显得格外惬意,似是吃晚饭后的散步,轻声嬉闹也是岁月静好。

  “我想听歌了。”清风拂面心无杂念,正是听歌的好时候,于是大家都戴上了耳机,放了自己喜欢的歌,然后猛然相视一笑,这首歌原来这么好听。

  直至今日,我们似乎才理解身在福中不知福是什么意思。若是没有军训,我们会把一切都想得理所当然。你是歌手,所以你的歌一定要好听;你是军人,所以你就该保卫国家;你是孩子,你就有权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事实并非如此。没有白天顶着骄阳站军姿,我们就不会注意夜晚的清风;没有枯燥单调的走正步,我们就不会珍惜和平年代的幸福安宁。我们的一切都来的太容易,所以我们不会珍惜。

  后悔没有珍惜高三的时光,每一次咬牙坚持站军姿的时候,心里都会偷偷说一句,高三上课睡觉,真是不知好歹,愧对老师的付出,愧对父母的照料,愧对自己的青春。后悔没有对父母更孝顺一点,每一次缴费,看着余额骤减,又想想暑假做兼职的辛苦,低声下气,忍辱负重,遵从一切命令和规则,无论是否合理,只为了不扣工资。从前拿着父母给的钱大肆挥霍也不觉得有何不妥,如今却连多花一块钱也甚是痛心。后悔没有更听教官的话一点,执行力更强一点,几句简单的命令,并不像古文般难以捉摸,却因自己的懒惰让教官伤心,可即使我们如此的不省心,他还是会帮我们找树荫,尽量不让我们晒着,还是会一排一排教动作,让我们有更多的休息时间,甚至让我们唱歌,舒缓心情,在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给我们道歉,可是真正该道歉的是我们啊,教官他也不过是比我们大了几岁的孩子而已。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在安乐的欢乐池中泡久了,不懂珍惜、不懂感恩,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当然,军训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团结、勤奋、吃苦、耐劳,它还教会我们发现身边有多美好,它将我们从安乐池的幻想中救出来,让我们为自己没有道理的理直气壮羞愧,给曾经思想停滞的我们一记响亮的耳光。

  这一代的青年,似乎都喜欢向后看,总在悔不当初中重蹈覆辙,总在人生若只如初见中错过一个又一个。

  所以这一代的青年们啊,我们是时候向前看了,时刻保持忧患的心态砥砺奋进,对周遭的一切都报以感恩之心,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一切,不要让这大好青春沦为那个令人后悔的当初,把学习、人际关系、兴趣爱好都放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便是一路荆棘也能眼中带笑,走向美好。

  (供稿:CSCSE-SQA HND项目2018级新生 殷熙明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