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艺术本科】拿得起画笔,端得起钢枪的艺术小兵——军训日记

发布时间:2018-09-19 16:44:00

Day 1 开学第一课

9月12日的上午,我们在博学广场开展了2018级新生的开训仪式,同学们早早地换好了军训装,整齐有序的坐在规定位置,等待仪式的开始。起初,天上飘着毛毛细雨,但并不能淋熄同学们洋溢的热情。伴随着广播里激昂的音乐,仪式正式开始。同学们认真聆听着校领导和优秀学长的谆谆教诲,适时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心中期待着即将开始的四年大学生活。最后,开训仪式在雄壮的国歌中结束。在教官们的指导下,同学们有序离场。而对于同学们来说,劳累的一天军训生活才刚刚开始,平日里亲切温和的教官在军训期间变得严肃认真,用宏亮的嗓音指导学生,仔细的纠正学生们的动作的问题。同学们也毫不含糊,认认真真跟教官学习每个动作要领。在炎炎夏日里,同学们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纵使汗流浃背,也从不叫苦叫累,坚定的完成每一个任务。古人云,“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军训教会我们的是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也是我们进入大学后的“开学第一课”,我们必将严守纪律,一丝不苟的完成军训任务。

Day 2 少年强则国强

9月13日,是2018级新生开始军训的第二天,天阴沉沉的,同学们也不由得担心军训能否照常进行,所幸天公作美,不一会儿便晴朗了。同学们有序的走到鉴湖广场开始今天的训练,和往日不同,今天教官先安排同学们坐下,而后拿出了一把枪便开始了讲解,书本上学习不到的枪械知识令同学们耳目一新,一个个睁大了眼看的津津有味。讲解完毕后,教官领着学生们体验打靶,整个过程中,没有人嫌热嫌脏,都趴在杂草丛生的泥土地里认真聆听教官的指导,聚精会神的练习,表情严肃,犹如在战场上一般。打靶体验结束后,教官娓娓道来“枪虽然不是好东西,它会引起战争,但是我们不得不拿起它,运用它来保卫我们的国家。”一番话发人深省,“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有幸生活在了一个和平年代,却不该因此怠惰因循,更加应该树立起该安居思危的意识,在学习文化水平的同时更应强健自己的体魄,才能对我们国家的未来有所准备,才能真正做到“少年强则国强”。

Day 3 珍惜当下

 9月14日,是2018级新生军训的第三天,今天天气十分凉爽,同学们纷纷起了个大早,自行来到马路上等待训练,已经经历了两天训练的同学们不论站军姿还是排队列都十分熟练,教官认真负责的指导起学生走正步,由于好多学生没有体验过,大部分同学没法做到整齐划一,而教官并没有因此感到麻烦,而是把动作分为摆臂、跨步等一系列简单的动作,并喊着拍子,让同学们逐步完成,这样拆解动作的方法,即使是肢体动作再不协调的同学也能完美完成。就这样,随着响彻操场的洪亮口号,同学们昂首挺胸走出了不亚于军人的整齐步伐,本以为军训生活会很枯燥与艰苦,事实上却出乎意料,军训过程中也充满了乐趣。我们不但学会了站军姿、敬礼等基础动作,还摸到了真枪,学习到了枪械知识,那枪沉甸甸的重量仿佛在提醒同学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警醒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的每一刻。

Day 4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9月15日的下午,天气一反往日的凉爽,烈日如火球一般高悬在头顶,燥热不堪,蒸烤得同学们的汗水如开了闸门一般,不一会就全身湿透,但是同学们毫不抱怨,踏实训练。并且,才军训短短几天,同学们的肤色都都深了不止一个色号,一个个如同广场上的铜制雕塑,健康的麦色肌肤展现着同学们的刚毅与坚韧。晋朝著名诗人陶渊明曾说过“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宜自勉,岁月不待人。”这句话也可以用来说明军训对我们的意义,青春是宝贵的,也是短暂的,在大好的时光里,能做的事还有很多,我们应该在有限的时间里无更加完善自己,为将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而努力奋斗!

Day 5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

秋风飒爽,丹桂飘香,这几日武汉的天气让不少人感到秋意浓浓。今天是我们军训的第五天。教官依旧让我们先站军姿,再走正步。正步则拆成两步,一是摆臂练习,而二则是跨步练习,这样拆解的方法更方便了同学们的练习,是我们走出整齐的正步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才仅仅练习几天的同学们就走得十分整齐,像玩具箱里的锡兵,挺拔整齐,如同融为一体。其实“走正步”也增强了我们的团队精神,每一行每一列,任何人走快或走慢一点都会显得不协调,不但要控制自我的步伐,还要注意身边人的步伐。“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 不论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亦或学习中,只要我们有军训时的这种团队精神,还有什么是我们无法完成的呢?军训每天都能给我们带来不少收获。真希望通过军训我们每个人都能变得更加优秀,去勇敢的面对我们人生道路上的荆棘

                                                

                          供稿人: 数字媒体 1802 肖鑫钰

摄影:平面设计1801 周昱荃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