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志愿服务·青协在行动之二】传承华夏礼仪,文明伴我成长

发布时间:2016-10-21 11:19:00

——记青协2016年10月文明礼仪教育活动

 

2016年10月12日星期三,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传承中华礼仪文化,提高新一代学子的思想道德修养,在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开展了以“学习中华礼仪,做文明学子”为主题的精神文明教育活动。

悠悠五千年,中华古国一直以礼仪之邦的形象面向世界。《礼记》有言:“人有礼则安,无礼而危。”前人的古训在时光的濯洗下带着墨香在我们的耳边响起。为了让小朋友们认识到文明与礼仪的重要性,志愿者们采取了ppt课件与情景短剧相结合的方式。力求在生动的同时确保教育的深刻、有效。小朋友们对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反响热烈,认真听讲并积极配合志愿者们进行互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完成了此次教育活动。

首先,志愿者通过寓言故事引发同学们对礼仪这一概念的思考,然后通过图片与文字相结合的形式让小朋们初步了解中华古代礼仪,通过“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辩证教学,让小朋友明白什么样的礼仪值得学习的,什么样的礼仪是僵化陈腐,不提倡学习的。随后,通过列举中小学广泛出现的不文明现象,引导同学们反思自身的日常行为,并鼓励同学们自我检讨,列举自己身边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并互相探讨解决措施。小朋友们踊跃发言,积极参与,发言积极的同学还得到了志愿者们的糖果奖励。

此次活动意义深远,让同学们在了解中华传统礼仪的同时自发遵守中华优秀传统礼仪规范,自觉树立起“讲文明,懂礼貌”的正确观念,无形中切合了“素质教育”的理念,为培育优秀的下一代青少年打好了精神基础。

(供稿 国教学院青协 编辑 国教网)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