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SQA项目】规范网络行为,提升法律意识 ——网络安全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12-27 14:54:20

     为深入开展安全法制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加强同学们对于网络行为规范的认识,SQA项目在安全法制活动月中将网络安全教育作为专项活动开展,各班利用晚点名、年级周会班会分别开展了该主题活动。


国际理财19011902班近日在弘毅楼308教室开展“规范网络行为,提升法律意识”的主题班会特别邀请班主任袁菜运老师班导师肖潇老师参会。

学习委员张岚清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对于网络行为规范方面的规定强调了“任何人不得通过网络等非法渠道销售违禁品,侵犯他人隐私,以及利用社交媒体对未经证实的舆论进行传播”三方面的内容最后大家一同学习了武汉理工大学校规校纪中的相关内容。

供稿:2019级国际理财张岚清

人力1901班在弘毅楼205教室召开了“规范网络行为”的主题班会班长蒋粮泽班会上宣讲规范网络行为各项法律法规校纪校规汇编等相关内容强调规范网络行为,必须首先从认知上明确网络行为规范的法律依据和校园纪律规定,从思想根源上遏制不良网络行为。

随后,班长蒋粮泽、生活委员陈欣泽和文体委员徐梦璐三位同学分别为同学们讲解了不文明网络行为案例汇编的具体内容。三位同学谈到侮辱诽谤国家、党、军人、烈士;公然侮辱公民个人,侵犯公民人格尊严;公然诽谤公民个人,侵犯公民人格尊严;捏造事实,散布网络谣言和侵犯他人姓名权、名誉权、肖像权等五大网络失范行为,以真实案例告诫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在网络上的行为举止,切勿出现违反法律法规的网络行为。三位同学特别大学生合法网络权益受到侵害这一问题,为同学们提出了合理建议,希望各位同学通过这次班会活动,能正确认识并规范自我和他人的网络行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做遵纪守法的新时代青年。

最后班主任贺静老师对此次班会进行总结,再次强调大学生需要时刻注意自身的网络行为规范。

供稿:2019级人力资源蒋粮泽


为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国际贸易1903班和1904班召开了网络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希望通过学习网络法规具体案例和校纪校规让全体学生对网络安全有初步的了解,提高学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为自己创造一个安全的上网环境。

班会上班长分享了近来各地发生的网络安全案例,带领大家学习了国家颁布的网络安全法律,整个过程中,学生们认真倾听,并积极展开了讨论。通过网络安全主题班会的开展,同学都掌握了大量的网络安全知识。虽然主题班会只有短短的半个小时,但希望同学们能够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人人文明上网。

供稿:2019级国际贸易赵逸飞

为了营造健康和谐文明的网络环境,端正同学们的网络行为。1216日下午,人力资源管理2102班在北院鉴一307举行了“规范网络行为”主题班会诚挚邀请了班导师梁卫平主任和班主任王琼老师参加

本次班会由班长查盈盈与组织委员林高天共同主持刚开场就用一招“匿名”游戏将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到班会上,此游戏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相互之间的熟悉程度。接下来,查盈盈同学为同学们科普网络安全法,加深同学们对网络安全的认知与了解,小心网络这把双刃剑。林高天同学也通过浅显易懂的例子来告诫同学们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应当规范自身的行为。

接近班会尾声,我们热烈鼓掌邀请班导师上台做总结。梁老师不仅对我们的班会与同学之间的情谊表示肯定提出了对我们的期望你以为你在网络上就可以当一个带了面具的人,没有人知道你是谁,但是你在网络上所做的一切都会被看见,一旦有不正当行为便会引“法”上身;在规范网络行为的同时应当取其精华,敲下键盘前先想清楚一定不能做事后诸葛

                               供稿:2021级人力资源李希贤 查盈盈


近日,2020级国际理财专业学生在东院弘毅楼206教室举行了“规范网络行为”网络文明安全宣讲会。这次班会由胡杨睿同学主持。

胡杨睿同学从同学们可能欠缺的网络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入手,选取了与同学们上网有关的诸多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进行了宣讲,然后又列举了与之相关的案例和学生救助途径。这些法规贴近当代大学生的网络生活,案例更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台下不时地响起阵阵掌声。在案例分析环节,胡杨睿同学对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了同学们对于文明上网和安全上网的兴趣发了纷纷思考和讨论。

这次会议成功召开不仅让同学们树立了规范网络行为的责任和意识,切实加强了同学们对于文明上网的责任感,更为同学们今后依法依规上网提供了帮助和指导,有助于今后的大学生涯发展。

供稿:2020级国际理冯靖坤


21级国际理财专业近日在北院教一207教室召开了网络安全主题班会配合着生动的ppt,班会由一个实例展开:外卖小哥由于学校疫情管控,无法将外卖送到宿舍楼下,小哥便让学生到学校北门取不料,该学生先是拒接电话,随后又发短信辱骂外卖小哥,短信中该大学生直接对外卖小哥进行言语辱骂,称其为“底层猪”、“最底层的东西”,引发网友热议。本例中主人公正是外卖大学生,歧视侮辱劳动者是极易引起网民的共鸣与批判的,一时关于大学生素质、底层劳动者的尊严等讨论成为热点。本案中的同学虽未受到开除等处分,但其声誉大打折扣,这也告诫我们在日常线上交流中要尊重他人,不可认为有网络这层遮挡就肆意妄为,在网络中也要谨言慎行,遵守大学生的行为规范。通过案例分享,班长为我们总结,我们要争做素质网民,积极为创建绿色、文明网络献计出力,多做贡献。接着班长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相关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

此次文明上网班会圆满结束,增强了同学们文明上网的意识,提高了同学们上网素质。相信同学们经过这次班会一定会对上网冲浪有新的看法,当一名素质网民,愉快度过大学生活。

供稿:21级国际理财林创


21级国际贸易专业近日在北院教一101教室召开了网络安全主题班会班会由国贸3班班长尹彩霞同学主持。

首先尹彩霞同学讲解了不文明网络行为案例汇编。通过分析美团外卖的一个社会现象道出了自己的见解:外卖小哥是个多么辛苦的职业,他们每天奔波连口热乎饭菜都吃不上。然而我们却因为他迟到一会儿就羞辱他,辱骂他有的人甚至做出非常过分的行为……作为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我们需要传递正能量,让所有人都能感觉到这个世界的美好!我相信只要我们起努力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更好!

分析完身边的案例后,尹彩霞同学还对捏造事实散播网络谣言的行为进行强烈谴责:人们总是对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抱有强烈的好奇心,这是人之常情但总有居心叵测之人到处散布谣言甚至反动言论,给社会秩序造成严重伤害。因此同学们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不要被那些别有用心之人煽动,不信谣不传谣!

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学习到了文明上网的相关法律法规,认识到自己语言和行为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并反思了其危害性同学们认识到文明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仅在校园内要文明守法,在社会上也要如此。同学们要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做一名懂事有礼貌的大学生。

供稿:21级国际贸易郑黄芯萍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