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交通安全】校园交通秩序整治宣传问答资料

发布时间:2019-03-21 09:48:00
        31日起,学校全面开展校园交通秩序整治,相关工作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在此期间,部分师生员工对本次交通整治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校园交通整治工作组悉心听取各方意见,认真归纳和整理了师生员工提出的合理化的问题与建议,现就相关情况反馈如下(部分已解决或近期解决的合理化建议不再此列)。

一、关于车辆行驶方面的问题

1.校园内限速25公里/小时,行车速度偏慢,能否依据各路段实际情况,以不同标准限速。例如建议调整南湖地下通道限速要求,可由限速25公里/小时改为40公里/小时。

答:1201921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中规定,学校区域所有入口处均设置30”的限速标志,即学校区域的限制速度值不得超过30公里/小时。(2)我校结合学校实际及各方面意见,由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校园车速控制在25公里/小时,该限速基于师生对校园车行速度过快的反映,借鉴了国内外高校的普遍做法,是各高校普遍认可、较为合理的限速标准。(3)按照《武汉理工大学机动车违章处置暂行办法》规定,车速30公里/小时以下不予以处罚。(4)我校校园属人口密集区域,校园内人多车多,道路基础条件较差,人车混行,交通安全隐患较突出,此前,学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教职工曾多次就校园内车辆超速等情况向学校相关部门反映并建议大力整治。为了保障校园交通安全与和谐校园环境,充分吸取兄弟高校校园内发生的致人伤亡交通事故的教训,学校领导意识到校园交通秩序整治已经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响应师生诉求,在校园内严格限定机动车行驶速度,以有力措施防范于未然。5)因南湖地下通道属于机动车专用通道,不涉及对师生步行造成安全隐患,学校广泛听取师生建议,决定南湖地下通道测速系统不纳入整治范围。

2.部分路段设置了隔离装置,导致车辆对向行驶时很困难。例如东院桂竹园和财务处之间的道路,南边设置了隔离装置,北面设为停车位,常常只剩一股车道的宽度。

答:校园内的U形桩多设立在人行道。人行道禁止停车是交规常识,但仍有驾驶员在人行道违章停车,给师生出行带来不便和安全隐患。为保障行人有路可走和安全出行,根据公安交管部门的建议,必须实行机动车与行人“硬隔离”。U形桩硬隔离禁止停车是社会道路的通用做法。

3.希望以有效方式限制大型货车进入校园,并加强对校园内大货车超速行驶和违规停放的监管。

答:长期以来,学校对大货车进行严格管理,未经校内单位提前申报和检查,大货车一律禁止入校。目前,南湖校区由于在建工程较多,存在工程车、大货车过多的情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宣贯和监管力度,督促进入校园的大货车严格遵守学校交通规定。

二、关于车辆停放方面的问题

4.有些教师因到教学楼时间较晚没有找到停车位,只能靠边停放车辆,而上课时不能接听电话无法移车,被贴标签。例如南湖新一、新二教学楼附近等。

答:车辆乱停乱放是校园交通较突出的一大问题,治理违章停车是此次交通整治的重要内容之一,规范停车、将车停在停车位内是每位理工人的基本素质和自觉要求。南湖校区的停车位目前基本上能够满足教职工停车需求,马房山校区东西两院也已设置7个教职工专用停车区,建议大家提前把车子停在专用停车区再短途步行上下课或上下班,我们也大力倡导全校师生绿色健康出行。

5.校区内部门区域存在车位紧张情况,例如西院图书馆、校医院区域和东院教四教学楼区域等,希望能够增设停车位。

答:保障学校教职工停车需求,限制外来车辆挤占学校资源、在校园停放是此次交通整治的重要目标之一。大学校园毕竟是教学场所,不是停车场。长期以来,马房山校区东西院停车位十分紧张,通过采取将西院图书馆等区域设置为教职工专用停车区的措施以后,情况有所改善。但是不可否认,由于我校校园历史和客观条件所限,部分区域停车位仍然紧张。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些问题,正在对专用停车区进行扩展、增设。

6.目前南湖食堂,未设置标准停车位,仍存在乱停乱放情况,因食堂人流量大,有一定安全隐患。建议设置标准停车位,并设置相关路障,施行人车分流,保障就餐师生的进出安全。

答:南湖食堂与篮球场紧邻,在就餐及学生课后运动期间,此路段的人流量非常大。根据师生员工提出的建议,为了保障交通安全,我们考虑将此路段以活动路障封闭,禁止车辆通行和停放。

7.校外车辆在校内停放过多,导致教职工没有停车位,建议在教室周围设立更多教职工专用停车位。

答:保障教职工上课上班的停车需求是此次交通秩序整治的重要任务,目前采取的措施包括设置教职工专用停车区、通过严格整治限制外来车辆停放校园等。自31日开展校园交通秩序整治至今,已有244台外来车辆因交通违规被纳入门禁系统黑名单,一年内禁止进入校园。这些措施保障了教职工的权益,得到了教职工的普遍认可。3月份集中整治过后,我们将认真总结、全面分析,根据整治效果和教职工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教职工权益。

三、关于校园交通设施方面的问题

8.校园内已经限速25公里/小时,是否可以减少部分路段减速带。同时,以数据统计方式,在非车主主观原因易超速路段相对应设置减速带。例如鉴湖球场西侧道路、南湖留学生宿舍门口等处。

答:我们十分理解师生员工关于此问题的建议和意见。校园内限速25公里/小时确实有效限制了校园内机动车行驶速度,但是对于约束在校园内行驶的电动车尤其是外卖电动车、快递电动车等,上述措施难以奏效。当前,如何彻底解决电动车在马路上横冲直撞等情况是一个社会难题,我们在与公安交管部门充分沟通交流后,发现若要有效杜绝和减少电动车违规行驶,真正保障师生员工人身安全,必须在校园内设置减速带,并且为了严格控制电动车车速,我们已将部分减速带延长至道路路沿。关于在易超速路段设置减速带的建议,我们已将该建议纳入整治工作计划,通过交通秩序整治以来的数据统计和科学研判,考虑在教职工反映超速现象较多的路段加装提示牌,同时,相关测速提示牌已经设计定制完毕,很快将会安装到位。

9.建议根据交通秩序整治的最新规划和要求,进一步完善校园内的交通标识牌。

答:2019313日,学校邀请武汉市公安交管局专家对校园交通设施(含交通标线、标牌)进行现场勘查,提出科学化、专业化的建议和改革措施。我们在后续工作中,将根据专家和师生员工建议,持续完善和推进相关工作。

 

 

武汉理工大学校园交通整治工作组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