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全资料】暑期消防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18-07-18 09:29:00
      一、防火

1.当前正值高温炎夏,引发火灾的潜在因素增多,出门旅游需加强对家中电线线路和家用电器的检查。包括查液化气、天然气等阀门是否关闭,查室内各种电源插头是否拔掉,总闸门是否关闭,以防旅游期间发生家庭火灾。

2.在外旅游期间,宾馆酒店是大家休息的必到之处,因而在入住后,要第一时间认真查看疏散逃生线路图,明确自己所在房间位置和最近的疏散逃生通道所在方向及距离,发生火灾事故时,能快速向外疏散逃生。

3.到森林景区游玩时,尽量避免将火柴、汽油等易燃物带入山林,禁止吸烟,乱扔火种。若要与朋友野炊,请到景区指定区域内进行,离开时应灭尽余火,以免引发火灾。

4.很多孩子会外出参加夏令营活动,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叮嘱孩子,在身边准备这两样东西,一是毛巾,一是水,告诉孩子如果入住宾馆,在入睡前要把毛巾和水放在床头,一旦发生火灾,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立刻逃生。

二、防灾

1.许多旅游景点多在山区、海边等地,如在旅游过程中遇雷雨、台风、泥石流、洪水等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时,要远离危险地段和区域,听从导游或当地人的劝告,做好防护措施。

2.切勿进入景区规定的禁区。很多人外出旅游的时候喜欢“不走寻常路”,虽然可能会看到与众不同的风景,但同时也要承担更大的安全风险。

3.尽量不要在暴雨天出行,如必须出行,请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了解路况信息和汛情预警信息,提前绕行积水路段和易发生山洪、泥石流路段。

4.在暴雨来临前,避免进入山区、河道行洪区、蓄滞洪区、采空区及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首先做到不入险区,从源头上杜绝发生意外事故。

三、防溺水

暑期来临,不少学生都喜欢游泳消暑,但因缺乏安全意识,容易导致溺水事故的发生。

1.家长切实履行好对子女的安全监护职责,做好子女安全教育,同时,学生要珍惜生命,远离危险水域,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2.游泳前应做好准备运动,充分活动关节,以防下水后出现抽筋、扭伤等事故。

3.一定要让孩子远离排水口,不要让孩子脱离自己的视线,也不要让孩子独自一人前往深水区,时刻注意看管。

4.在尝试水上运动时,务必要做好防护工作,根据工作人员的要求将救生衣、安全帽、漂流鞋穿戴好,游玩过程中不得松开或解下,关键时刻能救命。

四、防意外伤害

1.窗户

造成孩子失足坠楼的原因主要还是窗户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如果阳台、窗户距离地面较低,孩子很容易就能爬上去。如果没有有效的防护措施,就很容易发生意外。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的行为,告诫其在家中不能攀缘登高,更不要在阳台、窗边及楼梯口嬉戏。要正确告知其危害性,而且阳台和门窗保护装置一定要做到位。另外如果遇到家人外出,千万不要将孩子单独放在家中,应该找人看管。

2.厨房

厨房里的瓶瓶罐罐、锅碗瓢盆,都是孩子想伸手去碰触的“玩具”,而且厨房里的刀具、煤气灶、热水壶、炉子上正在烹饪的锅,孩子伸手去拿或者不小心碰到都可能带来致命的危险,家长应该经常检查容易引发火灾的煤气灶、电源等,还要检查家中饮水机、开水瓶、刀具的位置,尽量不要让孩子碰到。

3.家具

家具也是造成孩子受伤的一大因素。尽量不要选择带有尖锐棱角的家具,可以从棱角、螺丝钉等细节上查看,防止孩子日后磕碰,或者也可以把容易碰伤孩子的地方用海绵等物品包住。此外,有些家中的柜子重心不平衡,当孩子去攀爬柜子时,对柜子的一侧施加重力,会导致柜子一边倾斜,使柜子整体倒塌,从而将孩子压在身下,而这对孩子而言,绝对是致命的!家长一定要提前预防风险的发生,管好孩子,钉好柜子,避免倒下来砸到孩子。

4.各类绳索

家中的窗帘拉绳、落地灯电线、未固定的电话线、电脑接线等,一定要放在孩子触碰不到的地方。一旦他们拿着这些绳索玩耍,很容易缠绕在里面,甚至缠住脖子,如果家长不能及时发现,易导致窒息,十分危险。所以家里长绳索类的物品,一定要规整收好,不要让孩子接触。

      更多消防知识请点击:http://119.china.com.cn/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