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全资料】大学生防盗常识

发布时间:2018-12-20 09:11:00
        近年来,发生在大学校园的盗窃案件逐渐增多,案件数量、涉案资金额均呈逐年上升趋势。这种情况的出现,严重干扰了学校的正常秩序,而且对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构成一定的威胁,给社会、学校、家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而师生防范意识薄弱已经成为校园失窃案的主要原因。在多所高校做出的调查表明:有80%以上的失窃案发生在学生宿舍、教室、餐厅,其中大部分案件,只要平时稍微注意一下就会避免发生。
一、在校期间:
1、不要将钱款、存折、计算机、照相机、收录机、手机、文曲星等贵重物品随意乱放在床头、褥子、枕头等处,应妥善存放在安全位置。
2、假期结束,同学们返校后务必将带来的钱款迅速存入银行(加密码,不要用出生年月日),不要随意存放在宿舍或衣物中,以防丢失、被盗。
3、室内无人时必须关闭电源、关锁好门窗,以防火灾或被盗。
4、不要将门、箱锁钥匙随意乱放,发现丢失应及时更换门、箱锁,门窗不安全时应及时整修加固。
5、将毛毯、皮衣、西服、风衣等贵重衣物晾晒在走廊或室外时,应注意看管,离开时及时收回,晒窗台绳上衣物要夹牢以免被风刮掉丢失。
6、到教室、图书馆学习时,不要将现金、存折、手机、计算机、收录机等放在占位子的书包内,离开时将书包带走。
7、女生不要独自一人在教室、实验室内,夜间不要单独外出,睡觉时插好门窗。
8、同学们要互相关心,共同搞好安全防范工作,发现可疑的人和事情立即报告校保卫处。 
二、外出旅游探假期间要特别注意人身财物安全:
1、外出前将不带走的贵重物品托可靠朋友保管或看管好房屋,外出时关闭电源、锁好门窗,确认安全后再离去。
2、最好与多名同学结伴而行,带好身份证、学生证,并切实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大宗钱款最好分别存放在身上几个内衣兜内或分散到几个人保管。
3、住旅馆时应将贵重物品存放在旅馆寄存处保管。
4、在旅馆中不要跟初相识的人到任何地方去,也不要吃喝你不认识的人给的食物饮料,防止拐骗、抢劫、伤害等案件的发生。 
5、换乘车时,夜间不要离开车站候车室外出,有困难请向当地车站公安或工作人员说明情况,请求帮助。
6、在旅途中遇到歹徒抢劫、伤害等突发事件,要冷静沉着,依靠乘警、军人和见义勇为群众,根据实际情况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水果刀、铁器、木棒、酒瓶等物品同歹徒斗争或记住歹徒的面部特征、衣着、身高、年龄、人数、来去路线等及时向公安人员报警,积极协助抓获罪犯,为民除害。
7、女生如遇歹徒性骚扰时,在无人的情况下,要冷静周旋,伺机逃脱或全力反抗,进行正当防卫,在有人的情况下,可大声呼救报警,一定要记住歹徒面部特征、衣着、身高、年龄等情况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切不可隐案不报,放走歹徒继续伤害他人。
8、如遇火灾不要慌张,在已不能从楼梯逃生的情况下,三楼以上不要跳窗,可将床单、被罩、窗帘布等牢固连接在窗框后再随绳而下脱离险区。
9、不要到危险的地段、海域、山区峡谷玩耍,以免发生意外伤害事故。
10、回家后不要参与赌博、盗窃、看黄色录像等违法犯罪活动,应积极参与有益的社会活动,要树立良好形象。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