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同的出生地,相通的童年记忆

发布时间:2017-11-20 10:27:00

 

 

  

  

  

  为了帮助来华留学生提升汉语口语表达能力, 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协会(ICEA)学习部于11月17日18点30分在南湖校区留学生公寓以“童年的记忆”为主题举办了本学期第二场中文角活动,本次活动共50人左右参加。活动内容包括视频欣赏、留学生表演、自由讨论、汉语教学、现场游戏、中外学生表演等六个环节。

  活动伊始,通过播放《猫和老鼠》、《狮子王》、《奥特曼》等动画的精彩片段帮助大家回忆童年。无论是外国的留学生还是中国的同学们,都深深地被动漫所吸引,沉浸在了充满回忆的动漫中。动漫还是那个动漫,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同样的动漫总会有不同样的味道。

  在动漫结束后,热情的留学生朋友为大家介绍了国外孩子们经常玩的一个游戏,并通过视频的形式来帮助中国学生体会外国式童年,让大家很好的了解了中西文化的差异。

  在留学生的表演之后,活动开始了Free Talk环节。由ICEA干事担任组长,向来华留学生介绍中国孩子的童年。交流过程中,中外学生交流十分热情,来华留学生深深地被中国孩子的童年活动所吸引,并向中国学生介绍了自己家乡的种种活动,也让中国学生体会到了外国童年的乐趣。

  交流结束后,两位ICEA的干事教授留学生们跟童年相关的文字及短语,如数字、五官游戏名字等,并邀请留学生上台说中文。留学生们流利的中文引起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本次活动,负责人还为大家精心准备了两个游戏:贴鼻子、爱的拥抱。贴鼻子游戏是指一个人用眼罩蒙上眼睛,另一个人指挥;爱的拥抱是参与者围着转圈,待主持人说出数字时拥抱的人要与数字相同,否则淘汰。同学们和留学生们都积极参与进来,中外学生更是由于游戏亲近了许多。

  来自新疆的同学自告奋勇为留学生们表演了新疆歌曲,留学生们都被少数民族文化所震撼,来自非洲的一个留学生见状给中国学生伴起了舞。新疆歌曲配上非洲舞蹈,场面十分精彩。

  随着舞蹈的结束,整个活动也到此结束了,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合影留念。时间虽短,良好的活动效果瞬间缩短了不同民族、不同出生地中外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进一步增进了他们的相互沟通、相互交流和相互理解。

  (供稿: 国际文化交流协会 吴睿鑫)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