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SQA项目】课程学习感想(一)

发布时间:2022-04-01 16:30:27

 大学时光流逝的真很快,转眼间我已经在武汉理工大学度过了三个年头。回顾上学期多元化的课程,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张维老师执教的商务契约关系除了张维老师严谨的教学态度还有严苛的课程考核标准,更令我受益匪浅的是张维老师通过这门课程传递给我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一些丰富的社会经验。

 接触这门专业课程之前,我浅显地认为商务契约关系只是传授给我们一些关于商务合同签订的基本规则和运行逻辑,从未想过该课程竟然会涉猎到这么多现存的社会问题给了我一些关于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与反思。我仍然记得在某一次课堂上,张维老师为我们放映了一部反种族歧视电影桥段,讲述了一位从事科研工作的黑人女性成功在充满白人工作者的职场中为自己赢得尊重并维权的故事老实说这短短5分钟的片段令我先是感到愤怒,再是感到震撼,最后感到释然。愤怒是因为我难以理解在如今科技发达思想开放的社会居然仍然存在职场种族歧视的现象‘震撼’是因为我由衷地为这名黑人科研工作者的奋起反击而感到钦佩释然是因为我从这个片段中看到了白人工作者们对自己无理行为的反思和改变。事实上,类似的种族歧视现象不仅仅出现在职场或商业环境中,在我们的生活场景中,种族歧视也仍然是一大社会热点。我一直秉持着种族歧视是不公平且错误的观点,但有时自己的观点会因为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动摇,我也会因此感到彷徨和迷茫。真的很感谢张维老师及时地为我解答了这样的疑惑,她从法律的角度和人情的角度阐述了为何职场中的种族歧视是不合法且不合理的,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如果换个角度,设身处地想一想,当我们将来出国深造甚至在国外就业时,作为外来的求学者或求职者,我们显然也不希望受到类似的不公平待遇。

 另一个令我非常记忆犹新的内容是关于职场中的性别歧视问题张维老师围绕着Direct discriminationIndirect discrimination Equality Act 2010三个主题,向我们展示了商务合同中经常出现的对受雇人多方面不合理限制和隐性歧视,其中引起社会热议最多的部分就是职场对性别的歧视比如,有的公司会要求只招聘男性但实际上工作性质并没有把女性排斥在外,有的公司会要求女性应聘者在职期间禁止怀孕或者结婚,诸如此类的不合理要求都是赤裸裸的性别歧视。通过更加系统地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我更加深刻意识到了在职场当中保持平等和包容的重要性。我从小生活在一个充满女性的家庭中,作为家族里除了父亲以外唯一的男孩子,母亲姐姐奶奶姑姑等角色对我的个人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也完全认同女人能顶半边天这个道理,我相信在职场当中也同样如此。没有任何一家专业的企业应该对员工的性别保持限定和要求不论限定的是男性或者是女性,这样不合理的限制没有任何存在的必要。从法律上来讲,每一位拥有自理能力和专业能力的求职者都有权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没有人应该受到职场歧视或者不公平待遇,而当我们陷入这样的困境时,也应该充分举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是我在张维老师的课堂上学习到的最重要的一课张维老师带给我的思考远超于书面上能够带给我的知识,弥足珍贵的是我觉得自己建立了更加健全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这让我能够以更加健康且正确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和各种人际交往。


(供稿:国际贸易1903 罗振宇     审稿:钟鸣)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