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艺术本科】不忘初心用心陪伴 与学生共同成长——中英艺术本科教师感言

发布时间:2021-05-31 16:11:29

      我从事教育工作已经有12年了。来到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也已有9年,回顾这9年来的工作,思绪万千,这里面有辛酸、有快乐、有欣慰。我一次又一次地问自己:我们做老师到底为什么?我们到底如何教育学生?尤其对于一批批即将进入社会,成为社会栋梁的大学生,我想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帮助我们的学生,给予他们指导,使他们顺利度过大学本科阶段,平稳进入毕业后的计划与安排。有的学生想继续留学深造,有的学生准备自主创业,每个学生在大学四年毕业后都会有不同的毕业计划。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孩子在离开学校的时候,带走的不仅仅是分数,更重要的是带着他对未来理想的追求、带着追求未来理想的信心。

教师,在社会上看,它是一种职业,但在学生眼里则是神圣的知识化身,直接关系着学生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现在我们正面临教育转型和创新的时期,教师已经不是像几十年以前那样,我们首先要从师爱做起,因为师爱是教育的前提,是教师思想水平、业务能力、教育方法以及教师人格的集中体现。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教出高素质的学生。师爱,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正如苏霍姆林斯基说的那样:“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奇怪的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是别具特点、与众不同的孩子”。

教师应该投入全身心的力量去爱学生、爱教育。你爱教育事业,你才能获得事业上的成功。你爱学生,学生才会爱你,你才能获得人生的乐趣。爱学生,就要相信每个孩子,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潜能,鼓励孩子不断探索,使他们的才华得到发挥。

清华大学的前任校长梅贻琦说:“凡一校精神所在,不仅仅在建筑设备方面之增加,而实在教授之得人。求学与做人是两相关联的。凡能真诚努力做学问的,他们做人亦必不取巧,不偷懒,不作伪,故其学问事业终有成就。”教师不在于他教了多少年书,而在于他用心教了多少年书。优秀的教师应该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人,应该是一个教育上的有心人。

春去夏来,秋尽冬至。国际教育学院中英艺术本科项目部成立十一年间,我也从我的青春年少步入而立之年,但我感到我的青春在一代又一代学生身上得到延伸,还有什么比这更值得自豪呢?我骄傲,因为我是教师!


(通讯员:杨春   审稿人:钟鸣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