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艺术本科】课程设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再造设计:傩戏面具

发布时间:2021-04-14 17:12:00

       本学期综合设计这门课程是以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提取视觉形象与符号元素,使用现代视觉传达手法,挖掘非遗魅力,提升非遗传播力的课程。设计作品要求传承非遗文化的精神,对非遗的工艺、流程、方法有详细的视觉化设计展示,视觉元素提取与设计要严谨,并要尊重非遗文化,保留非遗文化的个性,具有观赏价值及传播价值。本次课程项目时长5周,要求为自由组队成立非遗再造虚拟公司,3-5人一组,讨论确定公司(工作室)名称,推选一人为经理人,负责推动项目进度,同时包括艺术指导、视觉传达、摄影师、策划等职位进行分工合作并全程记录进度以及分工内容,最终展示在20p内完成一项非遗的传承和再造。

SIXGODS工作室选定的主题是傩戏面具的非遗再造,用拼贴的方式将傩戏面具文化与现实相结合。黑白色调与高级灰的运用代表着逐渐被人们淡忘的非遗文化,在整体作品中多运用到了拼写,以表达部分传统文化逐渐被大家所淡忘甚至从未听过,体现了当下大众对非遗文化的较低关注度。用红色的笔刷刷出醒目的非遗文化,在字体设计中也运用了将拼音融入的形式,增添趣味性又很有实际意义。本作品从傩戏十二神兽中汲取灵感,将传说中的神兽结合傩文化面具十二神中的腾简、伯奇、强梁、祖明、穷奇、腾根进行创新和传承,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和和关注傩文化,同时又对这些古老的非遗文化有一些新的概念和想法。

从刚开始组队到最终有一个以团队形式的完整作品的展现是一个非常难忘的过程,在定稿之前我们经历了很多次的头脑风暴,不同的展现方法,尽力去追求我们心目中的傩戏展现。定稿之后,明确分工,相互合作在一次次的团队交流与磨合中产生默契,这也让我们都感受到了团队精神以及团队力量。为傩文化的传承打好基础,铺平道路,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精神的力量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希望大家都能传递这份责任,并且在用自己的能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的同时保护好这些优秀的民族文化。







(供稿:平面设计专业 1801班 SIXGOD工作室    审稿人:钟鸣)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