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艺术本科】了解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高级创意设计》课程有感

发布时间:2021-03-17 14:38:00
      大四学年的高级创意研究设计杨春老师指导,是同学们非常喜爱的一门课程。第一周上课时,杨老师就告诉我们本次课程主题是对我国民族文化遗产进行研究分析和设计应用,让更多的人可以了解到我国的文化遗产。

在课堂上,老师为我们准备了丰富的案例,带我们了解中华民族各地的宝贵文化遗产,在深入研究这些先辈留下的智慧结晶后,每个小组开展了头脑风暴,选择主题对象。接着,针对头脑风暴的内容展开资料收集与分析,最终选定两个主题并再次进行了头脑风暴来拓展思路,制作问卷调查。在进一步与导师交流后,最终定下了我们的主题“佛像”。

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对国内佛像进行了详细的资料搜集,包括“灵山大佛”、“乐山大佛”、“鲁山大佛”、“天坛大佛”等。最终发现了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位居中国各大石窟之首的“龙门石窟”,其佛像艺术水平最高,整体设计最严密。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座造像——以神秘微笑著称,被国外游客誉为“东方蒙娜丽莎”“世界最美雕像”的卢舍那大佛,是根据武则天的容貌仪态雕刻的佛像;规模最大、艺术最精湛的一组摩崖型群雕,依据《华严经》雕凿的摩崖式佛龛,以雍容大度、气宇非凡的卢舍那佛为中心,用一种极富情态质感的美术群体形象,将佛国世界那种充满了祥和色彩的理想意境表达的淋漓尽致。这组雕像体现了大唐帝国强大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代表了唐代雕刻艺术的最高成就,是中国石窟艺术的“里程碑”。



我们的想法是把卢舍那佛像与波普艺术进行结合,一开始决定全部模仿安迪·沃霍尔的风格,随后发现这样单纯的模仿并没有很大的突破,在进一步与老师交流后,我们发现了新的思路,即以凯斯·哈林波普艺术涂鸦为基础,结合杰克柯比漫画的独特颜色,再参考霓虹灯风格的海报,结合现代的涂鸦- Sam Cox完成我们的设计。最后进行了道具定制以及展台布置,圆满完成本次课程的大作业。

文物承载着灿烂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让我们对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有了更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深切感受到我国文化遗产的魅力,让我们生在华夏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增强了文化自信。


   (供稿:中英艺术本科平面设计专业 1701班 王林翔)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