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艺术本科】我们的重庆社会实践之旅

发布时间:2019-09-16 12:40:00

8月22日-8月29日,学院组织我们2016级全体师生从武汉出发来到“山城”重庆,顺利完成了为期8天的重庆社会实践活动。此次考察内容有三峡文化、大足石刻艺术、巴人文化和重庆民俗传统文化,这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用自己的相机和画笔记录下了重庆丰富的民族文化,将对民族文化的感受用他们最熟悉的设计语言进行表达,传递出一份份属于他们的独特的民族感受与情怀!

重庆考察的第一天没有安排什么活动,我们坐了6、7个小时的动车到达重庆。虽然我6年前自己来过,但是这次再次来到重庆,是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我看到了这个城市更多的活力,当我看到路边的一些路人时,我能从他们的脸上看到他们归属于这个城市的一种自豪感,彰显了重庆这个城市的自信。

学校此次安排的行程计划是从我们到达重庆的第二天开始。我们首先前往的是四川美院的涂鸦街,据我了解这条街原本是一条非常破旧也毫无设计感的一条老街道,后来经过四川美院的老师学生和一些当地涂鸦爱好者的努力使这条街焕然一新。这里焕然一新不仅是指街道的改头换面更是指这条街如同拥有了灵魂一般活了起来。当大巴还没有完全驶入街道时,我们就已经感受到了涂鸦创作的艺术氛围。在这条街道上,几乎每一处能够画画的地方都被覆盖,我们也能看到很多和我们一样来此参观的朋友所留下的东西。这条街在我的眼里就像一可以无限创新和创作的艺术品而创作出这个艺术品的就是我们这些成千上万来到这的人。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艺术家,我们把我们心中美好的感受留在了这儿,让一条原本普通的街道变成了一条处处都充满美好充满人情味的地方。

我们考察完重庆美院涂鸦街后去了重庆的磁器口,磁器口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这个地方像其他地方的古镇一样我们武汉的户部巷。磁器口大部分是由当地的一些特色小吃店、咖啡厅和网红店等组成,而我们自然也就选择了在这里解决了我们的午饭,品尝了一下重庆的当地特色美食。

下午考察计划安排了我们前往鹅岭二厂文创园,这里曾经是一个废弃的印刷厂区,后来被改造成了一座充满工业和文艺气息的文创产业园。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很多艺术工作室,也看到了非常多的原创商品。这给我们的毕业设计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同时这里的每家店别具一格,每家店铺设计和陈列方式都会有属于他们自己的风格特色。这个地方就好比一个大型的展览 每一家店就好比一个艺术作品这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经历。

在之后的行程中,我们也去一些来重庆必去的地方,比如洪崖洞和重庆码头,也有去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在那里感受了摩崖造像精美绝伦的雕刻,了解了唐宋时期民间佛教信仰及石窟艺术风格的发展与变化。走进文化遗产核心区——宝顶山石刻,深奥的佛经化作一幅幅通俗易懂的石刻连环画,千手千眼观音更是观音造像之最!之后考察了中国三峡博物馆,在那里看到了原始的三峡风貌,还感受了巴人和楚人共同创造的三峡文明。在来到重庆的第五天, 我们前往世界自然遗产——武隆。在这里我们乘坐了世界最长沿江索道——芙蓉洞索道。去到最美的地下艺术宫殿芙蓉洞和世界最大的天坑群落,在那里感受了来自大自然通过上万年所创造出来的艺术品。而之后两天我们前往的乌江画廊和桃花源也同样让我们感受和学习了很多当地的传统习俗和文化。

此次重庆考察虽然只有短暂的一周时间,但是考察行程每天安排的都很充实重庆这座城市拥有太多的魅力,也充满了好奇与惊喜,走到哪里我都想驻足停留,拿出包中的本子来画上一两个小时。可能是时间越短,考察的旅程就更加具有意义吧同时也好让我开始准备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四生活。

                                                平面设计1602班   童俊璋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