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艺术本科】墨舞国教——传统水墨元素与平面设计的碰撞

发布时间:2018-12-25 16:15:00

《视觉与技术研究》课程是英方的专业核心课程,本学期该课程内容运水墨艺术中水墨变化的趣味性与多样性来丰富、创意、表现平面视觉,掌握水墨画中的水墨元素及其文化符号的内在含义,努力实现水墨艺术与设计艺术的融合。

传统水墨语言是我国文化艺术的结晶。它凭借着其抽象的视觉表现和独特的画面构成,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呈现出愈来愈普遍的趋势。

现代水墨通常指用水和墨完成的艺术表达方式,也称水墨画。它是一种设计符号的新形式。与水墨画不同,此次视觉工艺设计课程不局限在绘画,而是强调以新媒介形式的呈现,将传统符号转化为当代设计语言,从现代理念和创新意识触发灵感,创作出符合现代审美观念的视觉海报。此次课程分为三个阶段性过程:

第一阶段:实验水墨

本阶段旨在让学生感受水墨的干湿浓淡效果,以及应用不同书写工具结合水墨产出的视觉效果。单纯在宣纸上涂满黑色的墨汁并不是水墨设计语言的精髓所在,除了关注水墨画的物象表现,笔墨技巧,水法墨法的学习,还应该从水墨的构图、题材、空间、虚实、透视等角度入手,增强设计专业学生对传统水墨精神的理解,拓展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艺术修养,才能在后期的作品中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设计有机结合起来。

第二阶段:水墨工艺提炼

水墨课程如果只强调笔墨技法和水墨效果的学习,会使学生停留在水墨艺术的表层,过多强调画面水墨效果与符号的偶然性、独特性和神秘性,很容易使我们忽视隐含在水墨元素背后的水墨精神和深厚的文化内涵。通过指导,依据每个同学的特性选择水墨素材去尝试和表现。以他们年轻的、多元的视角来表现自己对水墨艺术的理解,用水墨的语言结合二十四节气的字体进行创意性的设计,使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得到充分的开发,提高学生的想象力。注重表现笔墨自身独特的语言魅力,让水墨自身偶然性、随机性、渗变性的特性得到充分发挥,突出墨色的大小、渗化、层次等形成二十四时令的构成感。

第三阶段:水墨视觉创意设计

对水墨设计元素秩序的良好把握,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利用这一新的设计符号去构建属于我们自己的设计语言。根据作品需要,融合水墨效果的表现手法反复进行整合与重组,使设计主题和画面形式不仅达成一致,还完美地呈现出其文化内涵,同时传达出新的视觉文化感受。在课程结束时开展水墨视觉展,让学生互相学习,强调学生在艺术实践中感受设计与水墨元素的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的交融。

希望通过视觉工课程的学习与实践,使设计专业的学生也能掌握一些水墨表现技法,能够积极地融合水墨元素到自己的专业设计领域中来,创作出充满时代特性和个性鲜明的设计作品。让新思维、新视野、新语境开拓水墨设计的新领域。

供稿:中英艺术本科

 张禹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