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实施“五化三制”教学改革 不断提升国教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18-12-21 11:31:00

近年来,国际教育学院紧紧围绕学生和任课教师两类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的关键主体,聚焦学生学习过程、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保障制度,大力实施“五化三制”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一、作业反馈个性化,增强学习获得感。根据专业课程教学及考核要求,每门课程安排2-3次作业,教师必须对学生的作业报告进行批改并写出详细评语。如果学生答案缺少个别知识要点,会通知学生补充答题,教师对补充答题部分再次批阅;如果答案中大量知识要点缺失,作业被判为不通过,给学生一次补交作业的机会,教师再次对补交作业进行批改并写出详细评语。通过多次作业、多次评阅、针对性反馈,有效促进了学生认真学习、刻苦学习、有针对性地学习,增强了学生学习获得感。

二、课程考试非标化,强化对知识的理解。所有课程考核都设置为非标准答案的题目,课程考核方式分为闭卷、半开卷、开卷、课程作业、课程报告、课业演示、小组讨论等7种,考核结果分为“通过”或“不通过”,每门课程安排2-3次考核,只要有一次考核不通过,这门课程记为未通过。同时,每个专业还设置两至三个“分等级考试”,分等级考试是由多门专业课程交叉知识和技巧组成。综合课程考核可能是考试、案例分析、调查,或者是实践任务,成绩分为ABC或者不通过。通过非标准化、丰富的考试方式更好地检验学生理解知识和应用知识的情况。 

三、论文指导定期化,加强对学生的学术训练。学生进入毕业论文阶段,教师每周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确保论文阶段做到五个必须,即每个学生的论文选题必须不同,教师每周必须一对一辅导至少一次,与学生就论文内容进行沟通、答疑、指导,学生必须按阶段提交调研报告,教师必须就重点内容写评语,教师必须填写《师生论文反馈记录表》,教师必须撰写至少1000字书面评语3份。论文的阶段性报告和教师评语作为毕业论文的支撑材料和毕业论文一并提交,确保论文的原创性。通过定期指导和及时反馈,让学生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进一步掌握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提升学术技巧。

四、学业学年淘汰制,促进学生刻苦学习。学院严格实施留级试读制度,对学年内有三门课程不及格的学术作留级试读处理,试读期间再次出现三门课程不及格,作退学处理。教师对学生作业及时反馈、指导以及定期课程考核,绝大部分学生经过努力学习都能达到课程学习目标。部分学生因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确实存在困难,达到留学试读条件的学生不予升级注册。严格的留级、退学制度给予学生较大的学习压力和动力,促进了他们刻苦学习。

五、教学培训国际化,持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人才,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教育学院坚持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对专业课教师提供了多种方式的国际化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教学能力。一是邀请国外知名大学的教学发展中心的培训老师到我院开展教学培训,二是选派骨干教师到国外大学参加教学培训,三是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组织的教师培训。重点培训教学大纲的编写、教学目标的确定、课堂教学技巧、试卷编写、考试评分规则和技巧等内容。经过持续培训,我院50余名专业教师获得国外大学的教学资格证书,教学能力显著提高,讨论式教学、问题式教学、混合式教学、全英文教学在我院课堂广泛应用。

六、教学研究常态化,及时改进课堂教学效果。学院每周五下午以教研室为单位召开教学研究会,各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重点研究三项工作。一是总结一周的教学情况,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集体分析原因、探讨解决措施。二是相互交流教学技巧,分享教学经验,交流各班级和重点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提出改善建议。三是学习课程质量标准,按质量标准编写课程考核试卷。我院教师编写的30余套试卷获得国外大学认可并被采用。

七、专业教师值班制,实时辅导学生学习。各教研室每天安排专业教师在教学楼值班,确保学生得到及时的指导。要求每位教师每周至少值班1-2次,教师值班时段作为该教师的“学生开放时间”,重点为学生辅导、答疑,批阅作业,处理临时或突发的教学事务。专业教师教学楼值班制拉近了教师和学生的距离,增加了辅导学生的时间和频率,保证了教学辅导、反馈的及时性、针对性。

八、质量审核学期制,不断提高课程质量。学院按专业建立了课程质量标准,每学期对课程质量进行全面质量审核。课程质量内审由学院组织,要求所有的任课教师参加,检查课程的教学材料,同时逐一对每门课程的“好、中、差”三档作业进行演示和检查,如对课程作业及分数有疑问可及时讨论并调整。在内审通过的基础上,每年7月邀请外方合作高校专家进行一次质量外审,外审专家重点审核试卷难度是否合适,每门课程的“好、中、差”三档的试卷(作业)判定是否恰当,对不及格的试卷及分数逐一确认,并讨论确定不及格学生是否有重交作业的机会。严格的质量内外审制度确保了试卷难度适中、判分公平合理,避免了人情分,保证了课程学习效果,课程质量不断提高。

通过“五化三制”教学改革,强化了课程学习的过程监控,强化了学习效果的及时反馈,提高了学习反馈的针对性,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课程质量不断改进提高。师生间的教学反馈机制和学年淘汰机制既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压力,也让学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不断获得知识、技能和方法,增强学习获得感,保证了课程目标的实现,从而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质量。中澳金融学项目学生毕业率达96.7%70%毕业生在中国500强企业就业,28%毕业生继续读研;中英车辆工程项目学生毕业率达98.6%,其中获英国大学一等一学位人数达66%;中英艺术本科项目学生毕业率达100%,其中一等一学位和二等一学位人数达60%以上;HND项目学生毕业率达98%,出国学习比例达到95%毕业生受到中外用人单位、合作高校和学生家长的高度认可。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