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艺术本科】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实地考察写生基地

发布时间:2018-05-30 11:27:00
 

为全面了解并保证中英艺术本科项目学生的培养质量,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副院长Robert每年会来汉多次,为学生授课,并与老师进行培训和调研。在本次的来访行程中,添加了独特的环节,Robert带队与中英艺术本科项目的专业教师戴冬妮、刘竞博一起前往徽文化的起源地安徽来进行实地考察。

本次考察为期三天,考察前,Robert在英国已经通过网络介绍、图片以及视频等方式大致的了解了一下这个保有民族特色的神秘城市。徽州建筑将山川风景之灵气,融风俗文化之精华,风格独特,结构严谨,雕镂精湛,不论是村镇规划构思,还是平面及空间处理、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都充分体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

经过延绵不绝的山路后,到达了第一个学生写生考察基地宏村。这是一个素雅的城市,同时它也被人们称为“画里乡村”;宏村依山傍水,它脱离了城市的喧嚣显的额外的素净。宏村是一个艺术特色较为浓郁的地方,正因如此也吸引了不少的艺术院校的学生来此地进行写生。在学生的浓墨淡彩的艺术创作下,宏村被刻画的更加精致迷人。而后着重就路线计划,住宿条件,安全性等进行了解及考察。

第二天,三位老师乘车翻越蜿蜒曲折的山路后到达了第二个地点查济。查济是矗立在群山环绕中的一个古村,是中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正因如此,这里保留着中国悠长历史的相关遗迹。查济像是一个典藏在深山幽谷中的璞玉,岁月的浸润使它变得灰白、雅致。在考察的过程中,院长不断地拍照记录建筑特色,不停的向当地人询问其历史背景等。在考察过程中,Robert也进入当地人民的家庭进行细致化的了解,例如:房屋结构特点,生活状况,同时也会用相机记录当地人的生活模式,以及历史变迁在建筑物身上留下的时间印记。随后,进入到“画家村”,这个地方聚集了很对喜欢“采菊东林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生活的画家们。据了解,很对画家都是在写生的过程中被这座城市所吸引,而后决定定居于此处的。因为政府的保护,很多古建筑是不允许被拆除的,所以画家村的各位喜欢查济的艺术家们,按照保留历史遗迹的同时结合自身艺术修养将其进行加固,修缮。经过热切的交流之后,Robert随后也就多家酒店的住宿条件,卫生条件,写生安全性,可行性等做了相关的考察。在考察的过程中也被中国先人们的智慧,手工雕花技能等深深地吸引。

第三天,三位老师在返回武汉的路途上,对两天的考察收集的素材进行整理,并完成总结报告。

中英艺术本科项目每年八月底会组织学生外出采风,作为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实习课程中的必要环节,写生采风可以使学生接触到自然风情民俗文化、传统艺术,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审美修养,增加学生的知识储备,有助于视觉艺术专业学生设计素质更大的提高。每一个采风地点和采风行程的安排,中英艺术本科项目都会提前开展调研,认真进行分析,力求为学生提供安全、合理、有效的采风安排。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