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车辆工程】中英车辆项目部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5-21 12:36:00

近期正值学校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根据惯例中英车辆项目部于十二周开展师生座谈会,会议15号、16号和17别给17级、16级、15进行,此次会议邀请到学院院领导、各个年级教师代表、各年级学生代表以及项目部全体参加。

17级的师生座谈会项目部邀请到学院副院长戴福祥出席会议,会议上大家主要交流大学生应该如何学习以及老师的授课模式。大一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还不够,仍然停留在高中的学习模式,对于部分引导式的授课模式,学生不太适应。面对大家的问题戴院长提出让各个班级要自己多开展班会,提高自我管理的方式,一个班级作为一个整体要有凝聚力,大家要互帮互助共同进步,通过班级的内部会议,让同学们意识到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责任是什么。17级的任课老师也指出,现在学生的接触面太少了,能力和知识面都需要提升,他们缺乏对课程体系的认识,学习本身就是提升能力的过程,同时,学生存在着两极分化,优秀的学生很优秀,学习不太积极的学生学习态度也存在很严重的问题。项目部宋明主任举例汽车学院的WUT车队,旨在同学们课余时间可以多参加各种专业相关的活动,在实践中才能够提升自己,在实际的操作中才知道自己应该具备的是什么能力。交流最后,戴院长进行了总结,同学们要学会在现状中做到最好,要明白作为大学生的自觉性在哪里,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不要浪费在游戏和手机里,给自己一个更加明确的定位。


16级的师生座谈项目部邀请到学院党委副书记方胜新出席,16级同学就最近的期中考试以及考风考纪提出了意见,他们希望能够狠抓考风考纪,期中考试期间大家比较忙碌并且期中考试时间上也接近期末了,期中考试占比不大,希望取消期中考试;对于部分网络课程和老师上课的方式大家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大家希望有高效率的课堂;对于学生反映出的各种问题,各位领导和老师给出了相应的回答以及解决办法。

方书记谈到,关于时间的安排,大学生活多元化,课余生活丰富多彩,但是作为学生,重点任务还是学习,特别作为班委,要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既要完成工作更要兼顾学习,学会在忙碌中权衡和分配自己该做的事情。宋明主任表示大家如果上课听不懂下课一定要积极问,不要把问题带离课堂,找不到老师或者找老师有困难的时候及时到项目部反映,老师的授课风格不同,大家也应该尝试消化。关于考风考纪的问题,方书记特别说到,要严抓考风考纪,给大家尽量提供公平的平台,对学生干部更要更高更严要求。


15级的师生座谈会项目部邀请到学院学院教学办主任胡雄斌,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的外教roger 15级的同学们已经大三了,同学们考虑更多的是未来的选择,是出国、国内读研还是直接工作,有同学提出如果直接考本校研究生专业课选择面是否局限。宋明主任建议想考本校的同学平时多和老师交流,多关注老师的研究方向。出席会议的老师也说明了,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并不是局限在你所考专业那个名称上,具体的你要看你选择的导师在你就读的阶段他进行的科研和项目,所以还是要多和老师接触交流。另外老师强调,大学的学习是要提高你学习的能力,学会自主学习,不要仅仅只是局限在期末考试想考高分上。这次会议的特别来宾,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的外教Roger本周来到中国,近期也正在跟15级的学生上汽车理论这门课,对于大家提出的英国一年制的硕士是否值得读,Roger做出了说明。Roger谈到,英国一年制的硕士培养分为两学期,整整十二个月中间没有长假期,一学期上课一学期做科研,一年大约要修满180学分,课业压力还是非常大,给大家带来的能力提升相信也会是非常巨大,所以并不是一年制的研究生就没有含金量,相对你面临的压力和能力的提升可能会更大。


此次组织的师生座谈会,从学生和教师们的交流情况不难看出,学生最关心的是上课和考试,而几乎所有的老师都会跟同学们强调,大学是提高学习能力的平台,不要仅仅局限在上课的几十分钟上,最重要的是学习“学习”的能力,自主学习,在空余的时间开阔自己的视野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供稿: 中英车辆工程本科项目部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