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车辆工程】 汽车知识大讲堂之三--智能汽车与未来生活

发布时间:2018-05-08 09:27:00

56号晚上7点,在升升公寓D318教室,国际教育学院中英车辆工程本科项目部邀请汽车工程学院黄妙华教授,带领15级车辆专业的同学开展了《智能汽车与未来生活》的汽车知识讲座。


黄老师分别从什么是智能网联汽车为什么要研发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网联车的现状智能网联车的关键技术如何应对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的到来五个方面,讲述了智能汽车的现在和未来。


智能网联汽车就是搭载了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X(人、车、路、后台)的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调控制和执行等功能,可实现安全、舒适、节能、高效行驶,并最终可代替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黄老师将智能汽车分为五个层次(无智能化、具有特殊功能的智能化、具有多项功能的智能化、具有限制条件的无人驾驶和全工况无人驾驶)分别进行了讲解。


在说到为什么要研发智能网联汽车时,黄老师特别提到,这是实施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智能汽车是实施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中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智能汽车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更便捷时汽车及相关产业态和价值链体系重要组成,是国际工人的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后黄老师介绍了法、英、日、美、新加坡等国智能汽车的现状,展示了目前各个国家无人驾驶研究基地的分布及数量。

接着,黄老师讲解了智能汽车上的关键技术,包括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驾驶员疲劳管理系统,交通标志识别系统,全息影像,互联等等,让同学们从各个方面了解到智能汽车上应该解决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技术。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的到来,不论是社会的基础设施、人们的生活方式、还是城市的管理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在讲座的最后,黄老师也激励同学们,我们正在经历伟大变革的时代,能够处在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能够为推动社会进步尽微薄之力,是我们的幸运,要加倍珍惜,愿同学们把握机遇,快速学习,提升自己,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供稿:车辆g j 1503 李怡然)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