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车辆工程】汽车知识大讲堂之二——3D打印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8-04-10 08:34:00

47晚,中英车辆工程本科项目部邀请汽车工程学院秦训鹏教授为15级全体同学举办了一场汽车专业知识讲座,主讲内容为《3D打印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应用》。


讲座于晚上七点三十分准时开始,同学们踊跃地前来参加。还有一些低年级的学生为了了解3D打印技术的最新进展,也纷纷赶来参加讲座。

据秦教授介绍,现代制造技术体系总体上可以分为三大类,即:减材制造、等材制造和增材制造。而增材制造又称为3D打印,它是一种以CAD模型为基础,把粉末或液体等形态的科融合材料通过层层堆积的方式来构造实体的技术。通过3D打印技术,我们真正实现了所见即所得。相比于传统的加工方式,3D打印技术存在诸多优势。第一,它能节省材料,传统加工方法原材料利用率不足20%,而3D打印技术可以达到80%;第二,对于传统加工方式难以应对的一些复杂结构,3D打印能轻松胜任;第三,3D打印技术无需集中、固定的制造车间,具有分布式生产的特点。

3D打印技术是先进的,然而它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精度、性能、效率、成本,都是阻碍3D打印技术大规模应用的难点。讲座过程中,秦教授提出,车辆工程专业是为产品服务的,所以各方面的知识都需要掌握,比如机械的、电子的、材料的、化学的等等,只有全面掌握这些知识,才有可能解决汽车行业中的方方面面的技术问题,成为一名合格的汽车工程师。

讲座最后,秦教授也对我们汽车专业的学生提出了热忱的期待,希望我们大家能够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将好思路、新想法付诸实践,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做出贡献。

 

                                      (供稿:车辆gj1502 刘力)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