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车辆工程】汽车知识大讲堂之一——汽车制动系统的历史与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8-03-19 14:17:00

318日,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车辆大三年级全体学生在升升公寓D318教室集体聆听了由汽车工程学院过学讯教授主讲的《汽车制动系统的历史与发展趋势》专题讲座。

讲座于当晚7点准时开始,整个教室座无虚席。还有许多其他年级和专业的同学冒着大雨赶到教室,想抓住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学习汽车知识。



据过教授介绍,最早的汽车制动系统早在1896年就已出现。随后,英国人发明了盘式制动,法国人雷诺发明了鼓式制动,美国工程师发明了液压制动系统。经过多年的发展,电子液压制动和电子机械液压制动也出现在了汽车上,电子驻车制动逐渐取代传统手刹。而对于人们经常提到的ABS(防抱死系统)ASR(驱动防滑系统)以及ESP(电子稳定程序)过教授也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座中最吸引同学们的版块,还是要数新能源汽车上的制动系统。

随着新能源车的出现,汽车的制动系统也将发生很大的变化。电子液压机械制动系统将大规模地出现在新能源车上。电子机械式和液压式的制动方式会广泛应用于无人驾驶电动车上。除了制动方式的改变,制动能量回收也会成为汽车制动系统的标配。在这样的趋势下,汽车行业中电子作动模块,CAE建模和EPB钳体等岗位的需求将大幅增加。而诸如鼓式制动器,真空泵等传统岗位需求将骤减。这些知识点的普及无疑让同学们对未来的专业学习方向和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明确的想法。

讲座中,过教授使用了PPT,视频等多媒体工具,让同学们对刹车系统有了全方位的深刻了解。在介绍理论知识的同时,还不时援引我们身边的相关事例,使讲座变得生气十足。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中英车辆gj1501 郑笑寅)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