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英艺术本科】《动画运动规律》大作业心得分享——《HEROES》设计记录

发布时间:2020-06-22 17:04:00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刻,这是一个艰难的时刻,这是一个让众人团结一心的时刻。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直到4月8日,武汉终于重新解封。凌冽寒冬之后是春暖花开。


一切当下的幸福都离不开所有医护人员的努力。为了纪念此时此刻,也为了感谢每一位为疫情挥洒汗水的医护人员,我们制作了作品《HEROES》。

     作品将新冠肺炎病毒以怪物的形象具象化,依据疫情中医生的衣着设计人物。讲述了一个医护人员在寒冬中战胜病毒,让春天到来的故事。


头脑风暴

在确定了主题后,我们首先开始了对主人公以及怪物的设定。首先,如何设计出有医护人员感觉的人物,疫情中常见的防护服和口罩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先去研究了防护服的设计与元素。


我们从隔离服原来的款式开始进行设计。作为以打斗为主的动画,我们希望给隔离服加一些元素,让它显得更飒爽,比如给它加入腰带和左右两个小包可以携带弹药等物品等细节设计,还尝试了摘掉帽子,加上护目镜等的一版人设。


最后,我们认为对于防护服来说,帽子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们最终版人设,将帽子改成了连帽衫的形式,并为人物设计了武器——一个针管做的枪。

  

最终版人设

我们在确定人物以及故事分镜后,开始绘制动画,在绘制的过程中我们做出了很多改动,也总结出了很多心得。

比如,像《HEROES》这样全是打斗的动画,不可避免的会有大量跑步的动态。如何让连续性或者长时间出现的跑步动画不显得枯燥就成了难题。而我们的解决方法是,在镜头的安排上,对于每次跑动动画的景别和视角进行改变,例如全景侧面的跑动动画后,下一部分的跑动就会转为仰拍或俯拍视角。除此之外还会在运镜上做出调整,固定镜头和运动镜头的画法不一样,呈现的效果也不一样。交叉的运用这两种可以让画面更有层次感,让镜头更丰富。



另一个难点则是如何让黑白灰动画的画面显得更丰富。我们的结论是在绘制时加入特效图层。在稍暗的底色上用发光或明暗图层处理特效,可以轻易地画出刀光、气流等一些动漫中常见的特效,并可以随心所欲的让它变换,也能用来绘制眼里的寒芒,怪物的瞳孔等地方,比普通的平涂颜色更加鲜艳,是为动画增加亮点的好方法,在绘制后效果流畅的情况下可以酌情于重点部分添加。



最后的难点是对于动画节奏的把控,因为对于全篇都是动作打斗型的动画来说,会有很多连续性的动作,如果让人物位于一个固定镜头的同一个景别做完所有动作,那么可能会使你这套动作看起来很死板,节奏没有起伏。灵活且没有违和感的切换景别可以让动画更加生动,但实现起来却很困难。根据这一点,我们在自己的研究和老师的帮助之下,采用了一种新的思路——让主人公与屏幕互动起来。利用主人公的动作辅以刀光等特效切割开屏幕,在节奏上产生变化,改变景别的同时,还能和观众产生互动。

学习动画运动规律这门课程已经有一个学期的时间了,夏静老师的每一节课都带领我们进入动画的创作天地,激发了我们的创作欲望与灵感。也给了我们很大的的创作空间,让大家发挥想象力制作自己想设计的角色的动画。

通过学习动画运动规律这门课程最重要的是让我们把对动画的喜欢转变成了热爱,虽然是特殊时期无法返回学校上课,但在屏幕前学习的每一分钟都是有意义的。老师也总是能把一些并不好懂的知识讲的浅显易懂,我们得到很大的提高。在学习动画的路程中,我们仅仅只踏出了第一步,我也相信在老师的教导下,我一定会学习到更多知识,并带着这些知识,朝着更好的目标去发展。

 

 

(供稿:中英艺术本科 数媒1802班 陈岑 肖鑫钰)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