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族情怀,国际视野

发布时间:2018-10-16 11:07:00

10月11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黄小勇院长为学院中英车辆工程项目2018级新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黄院长的思政课为我们打开了国际视野,使我们找到前进的动力与目标,弘扬了正能量,加强了我们的民族情怀。

讲座伊始,黄院长向大家介绍了985和211高校在中国高等教育中的地位,告诉同学们不要妄自菲薄:“不要小看你自己,未来你们就是撑起这个国家的人。”他还告诉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去为未来做准备。院长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将来只有你强了,这国家才会建设的更好。所以现在的你们需要考虑自己在人类社会的地位,以及考虑将来当你们成为社会的栋梁时,这个社会和国家会变成什么样子?”院长说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深深的烙在了在场同学的心上,是啊,人在社会中都应当以家国情怀作为自己人生的导向,以报效祖国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将自己的一腔热血注入到祖国建设之中。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曾深情地说:“党和国家需要我的血一滴一滴流,我就一滴一滴慢慢流”拳拳的赤子之心令人热泪盈眶,对祖国忠诚的信念更令世人景仰。爱国应该是人生信仰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前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所谓大师首先要一颗包容万物并且对新事物保有探索精神的赤子之心。讲座中,黄院长一直和我们强调在问问题的环节中一定不能冷场,尤其是我们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们,更要踊跃发言。他说:“不要怕犯错,你们还是学生,还在成长。”听到院长鼓励的话语,我突然很庆幸能在学生时代遇上如此耐心、包容的良师。

清代思想家魏源在《魏源集》一书里写到:“受光于隙见一床,受光于牖见室央,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处于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有国际视野。黄院长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告诉我们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忘本来,就是要清楚地知道我们的文化。他说:“只有你们对事情真正有所了解,才可以以合适的方式讲给别人听,从而去影响别人。”中国文化要想走出国门,需要每一位华夏子孙能真正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吸收外来,就是要去主动吸收,并且一定要吸收到位。面向未来,就是要放眼全球。为了将来能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我们应当从现在做起,努力用知识充盈自己,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时刻准备着!

在最好的年华,我愿心怀民族情怀,放眼国际,让奋斗成为我青春的主打歌。

                                                                  

(供稿:车辆gj1804 李欣熹) 

附件下载:  
    
留学百科微信公众号
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